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坎坷的Note7和三星的未来

2017年01月23日14:34 |
小字号

经过数月的深入调查与分析,三星电子近日对Note7燃损原因的结果进行了公布。其最终原因被确认为“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从集多重创新光环于一身的闪光发布到宣布永久停产的黯然退场,再到如今对问题原因的公示,Note7戏剧性的一生终于可以在喧嚣中尘埃落定,但事件对于三星的未来,乃至智能手机科技创新走向的影响或许远未停止。

史无前例的关注与前所未有的召回

对称四曲面设计、虹膜识别、功能与体验再度优化的S pen、最高等级的防水防尘,与全新的Gear VR结合使用……在缺乏新颖气息的智能手机市场中,Note7从诞生之刻起,便成为话题的焦点,一度被业界称为“三星手机历史上最完美的旗舰产品”。

事件之后的发展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9月2日,三星紧急宣布在美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暂停销售Note7,召回总量达到250万部。根据三星当时给出的数据,100万台Note7手机中存在隐患的手机约为24台,因为0.0024%的不良率承担巨额成本损失进行召回,客观上讲,三星确实做出了全球化企业应有的坦诚举动。但同样基于三星当时所了解的情况——“国行版本采用不同电池供应商”,三星选择在不召回中国市场微乎其微的销量。

事后回想,这一符合主观事理的举动,却在情理上深深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信任,也让后续的全面停售和召回的显得尤为尴尬。

一次迫不及待的示爱

“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民。”在2016年3月的S7中国发布会上,三星电子移动业务总裁高东真,以最为直白的方式公开表达了对中国市场渴望与爱意。在中国全球首发S7,推出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C系产品,以中国消费者喜好呈现Note7“有意义的创新”……在一连串的产品布局中,不难看出三星对于中国市场的格外重视和深入本土化的意愿。

迫不及待的情感表达往往会盲目的忽略对方感受。在S7 edge全球风头正盛,老对手iPhone创新不足的背景下,三星无疑寄希望于拥有多项创新Note7的可以帮助品牌更上一层楼,取代苹果成为智能手机领域的创新引领者。而在中国市场这片Note系列发迹全球的福地,青睐前沿创新与大屏体验的消费者,从产品曝光阶段就对Note7的诸项黑科技爆发出浓厚的兴趣,正面的论调与购买热情不断升温,在Note7中国发布时攀升到了顶点。

精心筹备的亮相已经上演,期盼已久的垂青不过一步之遥。此时,是基于所了解的情况讲道理?还是明知采用不同的供应商却出于“善意”而暂缓销售?在Note7问题上,三星面临着诚实原则与全球一致原则的两难选择,而这两种原则都是全球企业面临产品召回问题时的铁律。

最终三星在中国选择了前者,这样的选择或许在三星不打扣的对250万台Note7进行更换时就已注定,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问题原因掌握的过度自信和急于用创新科技赢得中国市场的冲动,成为打破平衡的砝码。

痛定思痛,亡羊补牢

为找出Galaxy Note7事件的原因,三星开展了细致、周密的排查工作。在调查过程中,三星对Galaxy Note7的硬件、软件,以及相关流程如组装、质检、物流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仔细的排查。为还原燃损发生过程,三星动用了700余名公司研究员和工程师、构建大规模的实验装置,测试了超过20万部组装完好的手机和3万多块电池,进一步明确了问题的根源。

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 DJ Koh表示,“从结论上来看,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我们为了追求创新与卓越的设计,就Galaxy Note7电池设置了规格和标准,而这种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未能在Note7发布之前发现和证实,对此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和抱歉。”

知错就改,从哪跌倒,从哪爬起来。在三星手机的发展史中,不乏面对产品问题的决绝改正。正如在1995年,三星对一款出现质量问题的手机实施召回之后,将问题产品陈列公司大堂,让所有的管理层时刻警醒产品品质降低对企业的伤害,最后更用推土机将所有问题产品碾压销毁,而所有相关负责人都必须到场观看销毁过程。

延续了对于产品品质不惜成本的改善,在此次对Note7燃损原因进行公布的同时,三星还推出了品质提升计划。该项计划旨在将三星制造水平提升到与科技创新同样的高度,包含整体产业链的把控、工艺规范与材质选取等多个项目,以精确的数据衡量将产品品质的检测及管控推向前所未有的严苛水准。

据了解,经历数月的深刻总结和努力,三星将Galaxy Note7事件中汲取到了深刻教训,全面融入到各个流程与企业管理体系中,对产品可靠性做出了全新承诺并将在未来全面履行。针对Note7事件,三星制定了“8项电池安全检查措施”,确保电池安全可靠。“8项电池安全检查措施”包含安全检查、电池外观检查、X光检查、电芯拆解检查、TVOC检查、ΔOCV 测定、充放电检查以及用户使用场景下的安全性检查。

此外,三星还在产品规划阶段采用“多层安全措施协议”。 “多层安全措施协议”将对设备的每个部分,实施严格的安全标准,包括整体设计与所用材料、硬件强度与尺寸,以及新的软件算法等。 同时,将对电池充电温度、充电电流与充电持续时间等方面加强安全性。

同时,三星组建了“零部件专业团队”, 对核心零部件的设计、验证、工程管理进行针对性开发和管理。同时,三星为了能够客观地评估安全问题,组建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顾问团队。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产品战略及研发总裁王彤先生表示:“创新是三星的DNA。在保证用户安全和产品质量前提下,我们不会停止创新的脚步。作为在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三星将深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及使用习惯,不断研究开发满足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在中国实现专属创新

凭借在华投资25年来所建立的工业制造产业链,三星手机的品质提升计划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快速推行。而涵盖研发、生产、设计、销售的立体化本土经营体系则在产品创新的层面,努力的拉进三星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从2016年开始,三星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已不仅仅局限于投资建厂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投入。为中国市场定制打造的盖乐世C系列,让三星与中国消费者之间,可以在最直接的产品交流上形成更为融洽的交流。

C系列布局在换机需求旺盛的中高端市场,价格区间处在2000-3000左右,作为与国产手机品牌直接交锋的战略性产品,三星全面发挥了中国研发和产品设计团队的能力,借助分散在全国的研发中心,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期待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不但实现了MSA微孔天线技术,三星最新拍照技术Light+算法的率先应用,更结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创造出红包助手、朋友圈小视频、拍立淘以及移动K歌实时耳返等极具创新体验的应用优化。

创新的脚步绝不停止,迟来的决战即将打响

产品品质的提升与围绕中国需求的实施创新,正在让三星逐步回归正轨,走出Note7事件的影响,但在撑起三星未来发展的金字塔顶端,引领未来的科技创新仍是三星矢志不渝的追求。

在Note7全面停售召回的一个月后,三星便以80亿美元的价格一举将哈曼国际收入囊中,完成了品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并购。几乎如此同时,一直致力不断开发新型VR设备与普及市场的三星,于近期宣布正在研发AR设备,并将VR、AR与人工智能技术三为一体作为未来技术开发的主线之一,这一举措无疑给业界带来了对于三星的Phone+战略无限的未来遐想。

而在产品层面,采用10nm工艺的骁龙835、屏幕指纹技术、屏占比超过90%、支持“野兽模式”……集种种尖端科技于一身的三星全新旗舰S8已然成为智能手机领域最受期待和最具创新性的产品。凑巧的是,作为iPhone十周年的里程碑产品,iPhone8也被寄予摆脱小打小闹,实现大幅突破的厚望。

一场不可避免的决战即将打响,胜利者将拥有引领智能手机未来的宝座。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