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驾车玩手机  罚款又记分

李直建
2017年01月20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驾车玩手机 罚款又记分

  玩手机查!

  广驾车时“玩”手机的司机大佬们注意了,一旦被交警查到就要面临罚款和记分的处罚。从昨日起,市交警支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高峰期交通秩序重点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主要纠正和查处开车打电话、观看视频、不按规定系安全带、通过灯控路口越线强行超车、随意上下客、抛洒物品、禁鸣路段随意鸣喇叭等影响文明交通的违法行为。

  驾车时玩手机被罚

  昨天上午,市交警部门在市区各主要干道通过定点设卡和机动巡逻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我没有打电话,我只是在唱歌。”当执勤交警询问刚刚在驾车途中玩手机被查处的孙某时,孙某作出如此回答。随后交警在孙某的手机上找到一条长达7分48秒的通话记录。孙某在观看了摄像机记录下的视频之后默不作声,承认错误,愿意接受教育和处罚。随后执勤交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昨日的行动中,交警部门共纠正和查处开车玩手机16宗、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1宗、未随车携带证件2宗。

  玩手机危害大

  据分析,驾车途中玩手机首先影响的就是驾驶员的注意力,导致其无法专心关注路面的通行状况,对突然出现的状况也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来避让;其次由于驾驶员在玩手机的同时无法专注驾车,导致其驾驶的车辆会出现减速、跑偏等现象,严重干扰后方及相邻车道内车辆的正常通行。

  据交警部门介绍,驾车途中如果操作手机,容易导致驾驶员分神而忽略道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带来不少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因驾车过程中“玩”手机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并不在少数,而且往往后果严重。

  提醒:操作手机软件也属违法

  到底哪些行为会导致驾驶员触犯“驾驶机动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这一违法行为呢?

  据市交警部门介绍,根据公安部于2013年4月18日颁发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认定及处理指导意见(一)》中“关于驾驶机动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的解释: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有通过手持方式操作移动电话通话或者收发短信、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等情形的,认定为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

  对此,市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如果确实因工作或生活需要,驾车途中可能需要接听电话的,应配备蓝牙耳机或车载电话。根据相关规定,驾驶人使用无需手持的车载电话、手机耳机或者免提功能进行通话且不影响安全的,不认定为违法行为。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