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互联网+”玩不转手机回收?

2017年01月20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玩不转手机回收?

  随着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消费者换手机已成家常便饭。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国二手手机存量达11亿部,而回收率仅有1%到2%。绝大部分二手手机放在抽屉里,慢慢变成“砖头”,既浪费了资源,也可能会污染环境。

  这是难题,也是市场。最近两年,手机回收领域涌入一大批“互联网+”平台,融资布局开店,线上线下打通。但看似火热的互联网回收平台,从实际效果看,并未能吹皱一池春水,庞大的手机回收市场依旧显得纹丝不动。在这背后,是回收价格低让人没动力,隐私可能会被泄露惹担忧。“互联网+”渗透到手机回收领域,痛点依旧?

  手机回收价格

  互联网完胜路边摊儿

  手机想送去回收却找不到放心的门路,这是不少消费者常常遇到的问题。

  比起传统的路边回收摊儿,近来兴起的互联网等回收平台显然已逐渐成为主流。

  日前,记者来到地铁黄庄站,在附近一座过街天桥旁,三四个贴膜的小贩不停喊着揽生意,他们摊位上还摆着“高价回收旧手机”的简易招牌。记者拿出一款用了两年的华为手机让他估价,这位小贩瞅了一眼,并没太多兴趣。

  在记者坚持下,小贩先是揭开屏保看看屏幕,又打开“手机设置”检查系统版本,最后还拨个电话听听通话质量,然后得出结论:“最多一百块。”他还抱怨说,国产二手手机现在都不值钱,“我车厢里有一堆呢,都砸手里了。”记者又拿出另一款用了不到一年的三星手机,小贩按老套路看了看,表示可以卖到七八百元钱。

  记者又来到不远处的另一个贴膜小贩处,同样拿出这两款手机,对方称,华为手机连70元钱都不愿给,“跟现在的新款隔多少代了,太老了,翻新后也没人要啊。”另一款三星手机,对方似乎有些不太确定,还专门打了一个电话咨询,最终表示,行情不好,只能给200元钱。至于怎样避免个人隐私泄露,两个小贩都只是简单地说一句,“恢复出厂设置,就啥都没了。”

  比起有点漫天砍价的路边摊儿,“互联网+”手机回收凭条相对规范不少。记者来到新中关购物中心地下一层的爱回收手机回收点。同样的两款手机,在自助机上按照步骤操作,最终分别估价为170元和750元。

  “程序估价和我们人工估价差不离。”该平台一名回收人员表示,手机回收价格越来越透明,还承诺说,会通过三重保护解决隐私安全问题,让客户尽管放心。甚至工作人员还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称担心有些手机来路不正。

  量小无起色

  “互联网+”回收也遇尴尬

  爱回收是一家回收二手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在北京有30多个门店,主要分布在一些商场超市的显眼位置,既有回收评估自助机,也有回收人员当面验机。

  在新中关购物中心门店,商场里熙熙攘攘,但回收点的客户并不多。回收人员正在为一位女士检测手机,并为手机做评估。一款2010年的苹果手机,由于电池老化,只能在充电状态下才能开机,经过打开机身后盖,查看电池,最终给出了180元的回收价。

  “我们收了也只能按照环保机进行拆机处理,没法再卖了。”工作人员说。这位女士虽然觉得价格低,但还是回收处理了。据了解,截至当天下午4点多,这个回收点共回收了24台手机,各个品牌都有,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另一家回收平台乐回收,可以提供快递、上门和地铁站等多种回收方式。目前这个平台在北京一天的回收量还不到10台,让人感觉“吃不饱。”

  乐回收北京区负责人左小平介绍说,公司现有全职回收人员5名,还有几个兼职的,手机回收的数量一直不见起色,这让他有些犯愁。左小平觉得,主要是用户回收手机的动力不足,“回收的价格确实不高,几十块钱上百块钱,有些人可能都看不上眼。”

  回收最大阻碍

  担心隐私泄露无保障

  “您手机里电话号码还有用没,没用我就删掉了……”市民张莉接到这个“善意”的电话后,没感到对方服务贴心,反倒多了几分担忧,“不是说直接把手机里数据全清了吗?”

  原来,她前段时间把自己淘汰的旧三星手机卖给了某手机回收平台,不承想,手机里的数据没被清空,就直接被回收人员拿去自己用了。张莉的遭遇,正是很多人的担忧——手机里的隐私信息会不会被泄露?

  记者日前做了一个超百人的小调查显示,相当多的人都有两三台二手手机,粗略统计,超90%的人选择让手机躺在抽屉里“睡觉”,另有约7%的人把旧手机送给父母或亲戚继续使用,仅有3%的人将手机回收处理。

  不愿送到回收平台,“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几乎成为共同的理由。

  显然,从实际效果看,“当面清除数据”、“恢复出厂设置”、“专业数据粉碎”等等回收平台的承诺,并没有真正打消用户心头的疑虑,他们甚至宁愿把手机放在家里任其慢慢变成“砖头”。

  “手机回收这块市场对消费者的培养教育,还有待加强,尤其是宣传方面。”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沉睡的手机回收市场真正成熟,仍有一个过程。他同时指出,还要打通二手手机下游通道问题,“更新换代那么快,新手机也贵不到哪儿去,二手手机消费市场可能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