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智慧城市建设换挡提速 华为携手中国电科共建生态体系

2016年12月20日16:4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20日电 (赵超)在经历数字城市、无线城市等阶段之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迈入新的阶段。据了解,按照中央网信办以点带面的建设思路,将以深圳、福州、嘉兴三个城市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十三五”期间完成100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在日前落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华为、中国电科等国内外巨头汇聚在“智慧城市”展馆,以大量案例和数据向展示了未来新型智慧城市的场景。

  在同期召开的“2016华为&中国电科新型智慧城市峰会”上,双方表示,智慧城市是个复杂的巨系统,需要聚合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国电科、华为等公司将再接再厉,与更多优秀企业携手共赢共建美好未来。

  华为在高交会期间展示的智慧城市“市民卡”

  “新型智慧城市是智慧化的行为集成”

  一张通过人脸识别生成的二维码制作的专属“市民卡”,可以轻松办理租车业务,并体验驾驶,系统将记录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并对驾驶员的“违章行为”出具罚单,扣除罚款。保险公司还能够通过卡片内记录的用户驾驶历史记录,有针对性的收费。凭借这张卡,市民可自助缴费、办理一窗式行政审批业务,“市民”可以随时查询卡内余额,基于市民卡的头像可以生产“市民”在“城市”的行动轨迹。

  上述场景,是本届高交会期间,华为与智慧城市生态圈的10多位合作伙伴展示的一卡通、智慧政务等解决方案,以一卡通业务打通了物联网、人脸识别等业务,与城市运营中心互动,展现了全新的智慧城市体验。

  作为华为总部所在地,也是三个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深圳是国内唯一处于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在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华为与合作伙伴为龙岗区度身定做的统一政务云平台,成为深圳智慧城市的一大亮点。服务大厅内实行“一窗式”服务模式,真正实现“受审分离”,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认为:“我理解的新型智慧城市应该是智慧化的行为集成,包括战略、顶层设计、规划计划的智慧化,以及政府行为,企业行为,消费行为,生产行为等的智能化。”

  在高交会期间召开的亚太智慧城市发展峰会上的发言中,杜平还提到:构筑智慧城市离不开两大关键基础,即城市数据中心和城市数据运营中心的建设。而在此次高交会上,华为已充分展示了其在这两个领域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实现城市智慧不能依赖一家企业”

  智慧城市是一个范围非常广和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这是广泛的共识。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有超过2000多家企业参与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各方能力的融合,生态圈的建设至关重要。

  华为和中国电科作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企业,两者携手推进智慧城市生态产业链建设,成为当前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认为,要实现城市智慧,不能依赖单一的企业。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单靠某一个企业难以快速推进,需要企业间整合资源、深度协同。华为力争扮演的是生态中“土壤和能量”的角色,坚持管道战略,通过聚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构建智慧城市新生态圈,让城市更智慧。

  今年7月,华为发布了智慧城市生态圈行动计划,首批21家合作伙伴宣布加入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圈,包括中国电科、航天科工、方正国际、易华录、国泰新点等。目前与华为在解决方案层面合作的伙伴有1100多家,在投融资、集成、运营、销售与服务层面的合作伙伴有5500多家。华为与合作伙伴一起落地实施的智慧城市应用涵盖了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路灯等多个领域。基于智慧政务、平安城市、GIS平台和城市运营中心等领域,今年将推出10多个联合解决方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冬辰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电科的观点与华为的生态圈计划不谋而合”。他介绍,中国电科新型智慧城市企业联盟目前已经凝聚60多家成员,华为是其核心成员。围绕中央对智慧城市建设方针,过去一年中国电科按照 “六个一”的系统建设思路,完成了多个城市的顶层设计、实现智慧城市的共荣共享和现代化运营。

  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整体架构是“一云二网三平台”——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使能智慧应用。华为提供的云数据中心具有分布式架构、开源平台、云产业链各环节能力最全的特点。华为是全球网络技术和NB-IoT标准的引领者,为物联网提供业界最轻量级的LiteOS,具有联接更多物、更广的覆盖、超低功耗的特点。华为与合作伙伴共同提供大数据服务支撑平台、ICT业务应用使能平台、城市运营管理平台。

  据了解,目前,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全球4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 ,2016年华为中标2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并与43个城市签署战略合作。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