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美图上市首日破发 手机市占率遭机构忽略不计

2016年12月19日09: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图上市首日破发 手机市占率遭机构忽略不计

  盛装上市首日,美图公司即遭“卸妆”。

  尽管美图此前更新了招股书,介绍了关于未来的盈利模式,并给出了具体的盈利时间。然而从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首日的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市场信心不足首日破发

  手机市占率遭机构忽略

  12月15日,美图正式开始股票交易,开盘后形势似乎比较乐观,一度上涨3.29%,报每股8.78港元。然而,半个多小时之后美图股价旋即下挫,到10:30分左右跌破发行价,报每股8.33港元。之后美图股价一直在这一区间徘徊,最终在16时收盘后,美图报8.5港元。这一价格与发行价持平,当天的成交量为1.17亿股,成交金额为9.99亿港元。

  尽管当天下午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对媒体表示,“受美国加息的原因影响,能够这样一个平开状态,我个人觉得挺好”,但是上市首日就宣告破发,引发了业界大范围的议论,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其盈利前景的信心不足。

  有券商TMT资深分析师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首日破发,有可能是市场认为其未来的发展未必能撑住当前的股价。“手机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美图手机明年的销量不一定乐观,而另一个方面,它现在构建的这个平台,包括广告费之类的收入占比还是太少。”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5年美图公司共实现营收7.42亿元,其中来自智能硬件(主要是智能手机)的营收为6.67亿元,占整体营收的89.9%。今年上半年,智能硬件更是占到了整体营收的95.1%。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占公司收入绝对比重的手机业务,在手机行业的地位却非常尴尬,其市场占有率甚至小到第三方调研机构忽略不计。

  有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们没有统计过美图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因为销量太少了。

  公开资料显示,美图手机销量,分别为2013年27917台,2014年277595台,2015年387775台,2016年1月份-6月份289079台,2016年7月份-10月份357367台,合计1339733台。也就是说,美图手机在三年多时间里,共计销售134万台,销量仅是华为的1.34%(按照华为2015年1亿台总销量计算)。

  而更让人信心不足的是,134万台手机与美图庞大的4.56亿移动互联网用户相比,比例也小得可怜。如此数量的用户基础,却仅有134万转化为手机购买者。转化率之低,显示出美图用户量对美图手机未来销量的作用并不令人期待。

  与此同时,从目前的手机市场可以看到,华为、OPPO、vivo等厂商都已经愈发重视拍照功能的优化,华为与镜头专家徕卡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摄像效果,OPPO新品突出抓拍功能,而vivo一系列新品更是主打自拍和专业级拍摄的产品定位。

  美图手机的美颜自拍定位在激烈竞争中,对于用户来说逐渐变得不再有独特的吸引力,而美图手机在硬件上又一直没有核心优势,因此,业内人士对其未来的手机销量普遍不乐观。

  庞大用户量如何变现

  仍无可靠商业模式

  美图最动人的部分就是其庞大的用户数量。蔡文胜曾不止一次说过,美图最大的优势在于用户和活跃数据。美图方面称,截至2016年10月份,其月活跃用户数已达4.56亿。

  按照美图的用户数量来计算,其用户价值稍逊于Facebook、微信、淘宝等互联网公司。按照美图自报的4.56亿活跃用户来说,按道理应该获得广告商的青睐。但是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美图仅获得2590万元的广告收入。

  如此体量的用户数却并没有给美图带来像微信、淘宝一样的盈利。这一点,恐怕是美图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认真考虑的关键点。

  为了回应外界对美图盈利能力的质疑,美图方面透露,公司业务模式是以免费的创新产品及服务吸引大量用户为首要目标,随后,在达到可观规模时会采取多种变现策略。

  然而,美图的用户数量并不见得保险。虽然美图公司的美图秀秀等P图软件的市场占有率颇高,但是如今主流手机厂商普遍极重视自拍和美颜,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研发的P图软件并直接内置到手机当中,这也使得美图秀秀这样的第三方软件的前景较为黯淡。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美图依靠流量变现和销售硬件获得盈利无疑很难。而其提出的其它商业模式,如短视频和直播、电商等,竞争激烈程度有目共睹。

  所以,尽管美图此前更新了招股书,介绍了关于未来的盈利模式,并给出了具体的盈利时间,但显然并没有说服市场。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