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银联二轮移动支付反击战打响 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

麻晓超
2016年12月13日08:21 | 来源:TechWeb.com.cn
小字号
原标题:银联二轮移动支付反击战打响 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

  继“云闪付”之后,银联又吹响了移动支付“反击战”的号角——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

  银联今日对外宣布,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主要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两个规范。

扫码支付二维码支付

  银联二轮移动支付反击战打响 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

  银联表示,两个规范的发布对下一步银联及银行设计和开发二维码产品提供了相关标准依据。

  后续,银联还将陆续发布配套的业务规则和产品方案等,搭好平台,做好服务,联合商业银行以及其他成员机构,共同为持卡人提供更多低成本、安全、便捷的支付选择。

  这是继“云闪付”之后,银联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第二次大举动。

  今年早些时候银联推出的“云闪付”,被认为是银联在移动支付市场,反击第三方支付机构绕开传统“四方模式”的第一次举措。

  “云闪付”基于NFC技术,具体来说,持卡人在所属银行的手机APP中绑定自己的银行卡,便生成一张虚拟电子卡,在超市、商场收银台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前,收银员输入支付额度后,消费者只需点亮手机并轻轻放置在POS机附近,在“滴”的一声后输入密码,就完成了整个支付过程。

  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未出现时,消费者在门店刷银行卡支付后,四方(发卡行、收单行、商户、银联)分成。然而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兴起之后,其开发的二维码支付绕过了银联,直接建立了银行同商户的联系。这一直让银联耿耿于怀。

  在今日的二维码支付标准发布答记者问上,银联也再次提及“四方模式”,还不忘再次点出非“四方模式”的风险。

  比如在谈及银联二维码支付的特色时,银联称,“首先,遵循现有银行卡支付的四方模式,以支付安全为底线,确保持卡人账户、资金等关键要素的安全”。

  ”银联二维码支付基于卡组织的四方模式,与实体银行卡支付的差异仅在于支付信息交互方式的变化,其后台账户仍基于实体银行卡账户。正因为仍旧基于银行卡账户,不存在因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金融风险,消费者资金安全更有保障,”银联称。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