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iPhone“关机门”原因待解 苹果隐瞒了哪些秘密

2016年11月22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最近,iPhone 6S自动关机的消息引发关注,诸多用户反映iPhone 6S会在电量还没用完的时候自动关机。中消协为此于11月15日向苹果公司发关于iPhone 6、iPhone 6S手机异常关机调查函,要求十日内给出原因和处理结果。

  11月21日,苹果官方对此做出回应,称符合一定条件的iPhone 6S都可以免费更换电池,不过苹果方面并没有给出6S会自动关机的具体原因。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iPhone 6S出现大规模自动关机?智能手机为何会莫名其妙“罢工”?

  都是天气惹得祸?

  其实,iPhone 6S出现自动关机,早在去年冬天就已经有用户在微博上反映过,不过当时这个问题并不普遍,未引起重视。

苹果官网截图

  苹果官方当时给出的回应是,“ 天气温度太低 ”。苹果官网发布的公告称,用户应该在 0°C~35°C 的环境下使用 iOS 设备。

  我们知道,目前智能手机的电池是锂聚合物,通过化学反应而产生电子流动。

  在温度过低时,电池的化学反应速度会变慢,单位时间内所提供的电量会减少。在外观上我们所能看到的就是电池的电量消耗较快,导致手机关机。

  令人不解的是,这次不少南方地区用户也遇到了iPhone 6S自动关机问题。从网友反馈中能够看出,在十几度,甚至二十几度的时候,iPhone 6S也会出现关机的状况,甚至在电量还剩余过半时也会关机。

  这就说明,这次iPhone 6S自动关机问题,和气温并没有直接关系,这个“黑锅”不能甩给天气。

  谁是关机的“黑手”?

  既然和天气无关,那更大可能是手机自身的问题。外界对于iPhone自动关机原因猜测基本集中在iOS系统问题、电池问题、主板缺陷等三个方面。

  系统问题,恢复系统即可解决。问题在于,在将系统升级至iOS 10之后,部分手机依然会自动关机。更不成立的是,所有iPhone运行的是同一个iOS系统,但是只有部分用户出现了自动关机。

  问题的原因更大可能出在电池和主板上。

  LowBatteryLog是苹果电池电量低自动关机时的日志记录,上面一共有10条,每条记录的电压都显示自动关机时的电压在 3.4~3.5 V 之间。也就是说,苹果手机正常运行电压应在3.5V以上。如果电池电压低到3.4 V 左右,即使电量足够,也会自动关机。

  手机的电池电压,是由电池管理系统的计量电路监测出的,再传递给电源管理芯片。当电压低到 3.4 V,电源管理芯片就会向CPU发出信号,由CPU做出判断是否关机。

  如果电源管理芯片或者驱动电源管理芯片的代码出现问题,就会向 CPU发出错误或虚假的信号,导致电池电量充足却自动关机。对于这种问题,通过升级软件更正代码即可解决。

  不过,这次苹果官方提出“给故障机器换电池”措施,意味着这批出现自动关机的设备,故障原因不在于代码,而是硬件问题。

iPhone电池的计量电路

      锂电池长期使用后,随着充放电次数增加,电池容量会出现缩水。iPhone6和iPhone6S都是发布一年以上的机型,按照理论推算电池容量至少还在80%以上。很大的可能,是这批被要求“换电池”的iPhone6S手机,在电池循环寿命上出现了问题。

      以上就是iPhone 6s会自动关机的理论分析,从手机本身的故障记录来看,就是电压不足造成。从苹果官方声明来看,已经能够确定出现问题手机的序列号,可见苹果已经知道了问题出自哪里,只是没有说明。

  手机如何顺利过冬?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这次iPhone 出现自动关机问题和天气无直接关系,但在冬季使用手机时还是应该多加注意。

  锂电池最佳的运作温度是 0~45℃,在这温度下手机电池可以算是正常运作。当温度越接近 0℃,其效能就越低。

  手机锂电池在0℃时,其容量会减少20%,当达到-10℃时,容量将减少一半左右。

  电池温度过低时,有电却释放不出来,手机容易死机,但当电池温度升高时,手机便会恢复正常。

  冬季由于室内与室外温差大,不少手机用户从室外打手机打到室内,使得水汽凝结到手机上,进入手机的主板中,也容易造成手机发生突然死机甚至无法开机的现象。

  有手机技术专家建议,天气变冷,室内外温差较大,手机用户尽量不要从室外打电话到室内。另外,市民在室外接听电话时间不宜过长,且最好使用耳机通话,防止电池被冻住。

  当然,你也可以平时把手机放在衣服内侧口袋,用自己体温加热,让你的手机过个“暖冬”。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