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乐视网缩水130亿 陷“欠款罗生门”

2016年11月08日08:0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乐视网缩水130亿,陷“欠款罗生门”

  乐视控股CEO贾跃亭上周末表态,没有阻止A股乐视网的下跌。11月7日,乐视网大跌4.68%,市值又蒸发了36.87亿元; 加上此前三个交易日市值变化,乐视网市值已累计“缩水”近130亿元。

  昨天收盘,乐视网总市值750亿元。而18个月前的2015年5月,这家公司市值最高达到1500亿元。

  供应链欠款非空穴来风

  数日前,乐视深陷“欠款罗生门”。当时有消息称,乐视欠供应商100多亿元,已被拒绝供货……乐视甚至通过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用户全款预购的手机来筹集现金流,与此同时,乐Pro3推迟发货。该消息很快被乐视官方否认,称“无端造谣”,对于故意造谣生事,抹黑上市公司,影响资本市场的行为,将采取法律措施。

  对于供应商欠款这件事,贾跃亭11月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电视机供应链没有任何问题,“比较紧缺的还是在手机上,主要是手机供应链。在资金问题背后,发现我们的组织和管理都有问题。战略节奏过快也是问题。”

  可见,手机供应链欠款的事情并非空穴来风。但具体欠了供应商多少金额,贾跃亭没有正面回答,但表示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乐视要结束“烧钱”时代

  在整个乐视的体系中,上市公司乐视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还有上市公司之外的乐视体育、乐视移动(手机)、乐视金融等,构成了乐视互联网七大生态。

  在整个乐视的大体系中,乐视网作为上市公司,是乐视七大生态布局的起点和重要资本杠杆。

  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层面,钛媒体的统计称,股市中,乐视网2013年至今通过增发再融资总额超过60亿元,董事会已通过待实施总计118.2亿元;在债市,2012年以来,总计发行债券超过50亿元左右。

  此外,乐视生态子公司的一级市场融资记录,从乐视体育、乐视致新(电视)、乐视云、乐视汽车、乐视运动(手机)等业务,通过风投募集的资金也大约在200亿元,其中有其他上市公司参与入股。简单统计,在过去几年,乐视的大生态耗费了超过400亿元的资金。

  就在贾跃亭上周末发言之前的一个月内,乐视网还在美国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乐视生态发布会。而短短几天后,乐视发布了一封长达5000多字的内部信,强调生态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告别烧钱扩张,聚焦现有生态……七大子生态独立奔跑、快速扩张要告一段落。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