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充满变数

姚春鸽
2016年11月03日08:28 |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充满变数

  再一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季度排名出现了争议:往常,几家知名的市场调研公司一般会给出相对一致的排名,仅在具体的份额上略有不同;这一次,市场调研公司在前三名的市场排位上就出现了巨大分歧,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这次争议的出现,表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充满了变数。

  此次争议主要集中在前三名的排位上,而对于前三名的入选者——华为、OPPO和Vivo,业界并没有任何不同意见。这表明国产手机品牌的强势崛起已成为常态,国产手机品牌之间的竞争成为中国市场上的主旋律。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是否发生了洗牌?这是不同调研公司分歧的关键点。

  市场调研公司IDC和IHS Research的数据均显示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第三季度出现了洗牌: OPPO和Vivo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双双出现了大幅增长,并首度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冠亚军,市场份额略高于第三名华为。其中,IHS Research的报告显示,OPPO智能手机销量达到2200万部,市场份额为18%;Vivo排名第二,销量为1900万部,市场份额为16%;华为排名第三,销量为1800万部,市场份额为15%。

  不过,另外一家市场调研公司的研究则指出,2016年第三季度华为以15%的市场份额仍然保持了第一名的位置,但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OPPO和Vivo,与华为之间的差距变得更小了。因此,客观来看,即使前三名的排位情况在第三季度尚没有发生变化,但下一季度洗牌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争议的出现,表明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伴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全面崛起,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市场排名也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抛开争议的部分不谈,已达成共识的部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前五名目前仅有苹果一家国外品牌进入”,表明国产手机品牌已然赢得了消费者的更多信赖和选择。对于苹果、三星等国外品牌而言,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面临的竞争形势十分严峻。例如,苹果最新财报已显示出中国市场成为其整体业绩下滑的“重灾区”,三星的电池爆炸事件也将在很长时间内影响其整体的市场竞争力。

  就争议的部分而言,尤其是在前三名的排位上,充分显示出了国产手机品牌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值得注意的是,国产手机品牌之间的竞争正变得日益多元化,决定排位赛表现的,不仅只有产品自身的竞争力,也包括了渠道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等各方面素质。目前,对于任何国产手机品牌而言,无论是华为,还是OPPO和Vivo,都没有一个是“样样都拿得出手”的,都有自己的“短板”和“长处”。因此,国产手机品牌之间排名的上升和下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会呈现出动态变化:也许在一个阶段,某品牌依靠渠道优势获得销量的迅速提升;也许在另外一个阶段,某品牌又通过用户口碑赢得了桂冠……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