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发改委:“双11”临近电商不得虚标价格

2016年11月01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改委:“双11”临近电商不得虚标价格

 双11”即将来临之际,无论是线下电商还是线上电商,似乎都无一例外的憋着一股子劲儿,准备热热闹闹地大干一场,又是纷纷蓄势蓄力。针对这一年度热战,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日前提前为京东、国美、当当、美团、亚马逊等打下“预防针”,明确告诫电商不得虚标价格,更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据悉,告诫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处处均涉及当前网络营销的热点与弊端。价格方面,凡在网络上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同实体店一样,自觉依法明码标价。标价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标价形式方面,禁止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以及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电商需防止出现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以及不履行价格承诺或低标高结等价格违法行为。

在价格自律方面,各网络零售企业应当加强价格自律,树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意识。同时建立和完善内部价格管理机制和纠错机制,加强对价格促销方案的事前审查,促进价格行为更加规范。

此外,还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及时依法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的涉嫌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开。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