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按键都没了手机一定要有听筒吗

2016年10月31日09:11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按键都没了手机一定要有听筒吗

  作为智能终端,手机正越来越密切地融入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之中,方寸屏幕之间不仅是全球品牌的角力之地,更是科技迭代的主战场。就拿外观来说,苹果手机所引领的触摸屏风潮,没用几年时间,就把市面上手机的按键都给刮没了。

  手机上一定要有按键吗?在物理按键占据手机将近一半面板空间的功能机时代,这样的问题显得有些惊世骇俗。别忘了以黑莓为代表的全键盘手机,曾代表着一种高效率与舒适的输入体验,是红遍整个世界的。

  回答了这个问题的iPhone触摸屏,一出现就改变了一切。此后在手机设计上,轻薄和大屏逐渐成为潮流,与此相比,无论是黑莓的面板全键盘还是摩托罗拉、诺基亚式的侧滑全键盘,以及各种导航键、媒体键,既占用了一定的屏幕空间也增加了机身的重量,再加上实体按键的寿命不如虚拟按键以及极简主义的审美倾向,现在很多款手机都只保留一个Home键了,而且有的还在侧边上。

  刚发布不久的iPhone 7撤销了耳机插孔,对机身上的Home键也做了手脚,虽然Home键的位置并没有发生改变,不过其已经变身为无需按压式,进一步消减了其物理属性。有消息称,新一代的苹果手机明年将完全取消Home键,集成一枚“虚拟”按键到其屏幕内。

  当然,虚拟按键的概念并不新鲜,该功能早已体现到Android手机上。据报道,高通Sense ID等科技可允许用户通过屏幕识别指纹。其实9月份在国内发布的小米5S,就搭载了来自高通的Under Glass超声波指纹识别方案,不再需要实体Home键或者背部模块来配合,也不需要在玻璃面板上开孔。不过它在外观上还是保留了一个椭圆形凹槽,不仅是为了让用户知道在哪里进行指纹操作,并且兼具Home键的职责。

  当谈到对未来手机的科技探索时,国内的手机厂商是不甘人后的。在打出“探索黑科技”这个口号后,小米最近又推出了一款概念手机。这款手机息屏后像是一块黑玻璃,亮屏后仅在手机底端有一小部分边缘不是显示屏幕,小米称之为“全面屏”,拥有91.3%的高屏占比。

  看着这块将手机顶端完全覆盖的显示屏,大家不禁会问,这难道是要把手机听筒和前置摄像头都隐去吗,那手机不就成了一个大屏的MP4?雷军的说法是,在设计未来手机时,无框大屏一定是个主流方向,那就需要把现在手机边框上的东西一一替代。这就像此前取消数字按键一样,当时觉得似乎不可能,但科技的力量在数年之内就让其成为全球都已接受的现实。

  为了这个面向未来的设计,小米从3年之前就开始科技攻关,最终使用了陶瓷导电技术解决了听筒问题,使用超声波技术解决了光线感应器问题,前置镜头则出现在前面板的右下角。

  也许有人会问,为了将屏幕占比增大一点而花费这么大的精力,值得吗?库克应该会笑而不语,在下一代iPhone上,可能也要找不到听筒了。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