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以“质”取胜OPPO在竞争中“激流勇进”

2016年10月2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手机行业在近十年来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设计体验致胜的苹果手机成为行业领头羊,而曾经称霸全球十几年的诺基亚手机却惨遭市场份额下滑、被收购的命运,真是令人唏嘘。目前,中国早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发货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走出国门,向海外市场进军,华为、OPPO等手机品牌通过技术研发积累以及渠道扩展,以消费者核心入手,注重品质的打磨,不断在竞争中“激流勇进”。

  手机行业洗牌加剧 国产手机表现突出

  根据IDC在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源于美国、西欧等发达市场今年的智能机销量下滑,全球智能机出货量增长水平将从3.1%下滑至1.6%。且增长数据将主要来自老用户的更新换代而不是新用户。在此之前,国内手机从业人士也感叹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空前,各大厂商在未来的3至5年间很有可能进行新一轮洗牌。

  在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国产品牌却保持出色。IDC第二季度数据显示,华为、OPPO分别位列中国市场前两位,其中华为在Q2的占有率达到17.2%,OPPO占比为16.2%。

 

OPPO 于10月19日发布的最新产品R9s

  成功站位中高端以“质”取胜

  很长一段时间,国产品牌往往与性价比建立联系。在面对国际各大厂商的进驻时,将价格优势作为最重要的市场策略。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持续升级,中高端用户开始占据主流,更好地对用户体验和产品质量负责成为品牌发展关键因素。

VOOC闪充数据线插拔测试

  

  国产手机“高品质”形象正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加深,在国内市场表现也相当强劲,华为P9延续了自2015年以来良好的销售势头,OPPO R9系列在今年也是创造了国内手机的销售记录。而据OPPO透露,10月中旬新上市的OPPO R9s预定量为R9同期的2倍之多。这些出色的成绩打破了之前国产品牌依赖“营销”的观点,扎实的创新研发能力和值得信赖的品质保障是国产品牌成功站位中高端的真正原因。

  品质代表了产品的尊严,是赢得市场的基本保障。OPPO品质部部长张磊在采访时表示,“品质是企业发展的正负号,品质做得好,是正号,我们的口碑就会越好,我们的用户满意度会提高,这对企业的健康长久就是一个很好的助力。如果品质做不好,是负号,企业规模越大,可能对企业的伤害也就越大。”

  张磊强调,公司为了把这种品质的观念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也是创造性地赋予了品质的一票否决权,在任何一个领域,包括物料、设计、生产过程,任何一个领域只要发现有品质问题,我们会无条件的停止,直到解决问题为止,任何人都不能干涉品质部的一票否决权。

 

  

重复跌落测试

  明确企业存在的价值 路才能走得更远

  企业从成立开始,要知道企业的价值是什么。OPPO副总裁吴强在采访中表示,OPPO从一个很小的企业成长到今天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其实最核心的原因之一就是文化。

  “我们是一个科技企业,产品要融入至美的基因,做出来的产品是有气质的,是设计的精品,甚至是一件有格调的艺术品,让人一眼看上去就喜欢。所以,让目标消费群体能够享受到人文与科技完美结合的科技产品,这是OPPO的使命,是OPPO存在的价值。”

 

  

参观OPPO生产基地

  在企业这么多年的经营过程当中,吴强感受非常深的一个心得就是必须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特别是最近这几年互联网行业比较火热之后,在整个互联网领域,经常会看到很多企业为了吸引眼球而采取各种各样的“怪招”,吴强认为,这不是做企业应有的一种态度。“我们认为做企业必须要保持一种正确的价值观,OPPO价值观的核心就是本分。”

  “对OPPO来讲,我们追求的是企业要健康、长久,我们理解这是做企业的一个终极目标。只有健康地活下来,才能有抓住未来新的机遇继续发展的可能,并更加长久。这个健康包括管理模式、业务模式、管理能力、财务水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正。就像人一样,身体健康了之后才能长命百岁,企业也是一样。所以这是OPPO的愿景和梦想。”吴强如是说。

  理性布局 冲击海外市场

  随着三星、苹果相继曝出质量瑕疵,诸多分析师认为这是国产品牌赶超世界巨头的“绝好机会”。虽然这种乐观的判断为时尚早,但新一轮全球手机市场格局的竞争已经开始。

  中国手机厂商想要走出国门,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要注重专利布局,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在OPPO,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用极致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去设计产品;在做产品的时候,不是考虑这个产品要卖多大的量,要赚多少钱,首先考虑的是这个产品要怎么样打磨得漂亮、精致,从设计、线条点线面结合到配色、到材质等等各个方面,每个地方都打磨,做出极致产品。据IDC数据显示,目前OPPO在越南、菲律宾、印尼市场占有率拍在第二名,GFK数据显示,8月份的印度市场OPPO中国品牌力排至第一。无论国内还是海外,只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喜爱,才能在白热化的竞争中杀出一条康庄大道。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