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AT&T宣布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 将面临严厉监管审查

2016年10月24日09:5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24日电  美国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22日宣布,和媒体集团时代华纳达成确定性并购协议。AT&T将以每股107.50美元现金加股票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这笔交易的总价值达到8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782亿元,将成为年内全球金额最大的一笔并购案。

  在当天的声明中,AT&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说:“对于我们这两家优势互补的公司来说,这是一次完美的收购。”他说,这将改变传媒业和通信业的运作方式,给客户、内容提供商、渠道商和广告商带来全新的体验。

  AT&T是美国市值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也是美国第三大的有线电视网络提供商,市值为2330亿美元。

  时代华纳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电视媒体企业,旗下拥有一系列知名电视频道,比如CNN、HBO、TNT、卡通网络、TBS等,另外还拥有知名的好莱坞电影制片公司华纳兄弟。时代华纳拥有海量的高质量影视版权资源。

  近年来,美国电信运营商纷纷进军传媒行业,希望将自身的渠道优势与传媒业内容资源整合,以应对互联网新兴媒体的挑战。

  早在2014年5月,AT&T就曾以4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卫星电视服务供应商直播电视公司(DirecTV)。2015年5月,美国另一家电信运营商美国Verizon通信公司曾以4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美国在线(AOL)。

  不过这项收购若要达成,还将面临监管部门的严厉审查。

  美国参议院公平竞争专责委员会主席麦克·利23日表示, AT&T收购时代华纳可能引发一些重大问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展开聆讯。他表示,这项交易“潜在将引发重大的反垄断问题,本小组委员会将仔细研究”。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认为,这一交易有一些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加以审查。另一位候选人,共和党唐纳德·特朗普称,如果当选,他将会阻止这宗交易。他在22日表示:“这是太多的权力集中在了太少的人手中”。

  分析认为,收购时代华纳将令AT&T化身跨媒体巨人,有助吸引订户回流,但也有评论担心AT&T会垄断时代华纳的节目,预料这会是美国当局审批交易时的焦点之一。

  附:AT&T发展史

  AT&T的前身是由电话发明人贝尔于1877年创建的美国贝尔电话公司。

  1895年,贝尔公司将其正在开发的美国全国范围的长途业务项目分割,建立了一家独立的公司称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1899年,AT&T整合了美国贝尔的业务和资产,成为贝尔系统的母公司。该公司一直是美国长途电话技术的先行者。

  1984年,美国司法部依据《反托拉斯法》拆分AT&T,分拆出一个继承了母公司名称的新AT&T公司(专营长途电话业务)和七个本地电话公司(即“贝尔七兄弟”),美国电信业从此进入了竞争时代。

  1995年,又从公司中分离出了从事设备开发制造的朗讯科技和NCR,只保留了通信服务业务。

  2000年后,AT&T又先后出售了无线通信,有线电视和宽带通信部门。朗讯的移动部门Avaya单独上市。

  2005年,原“小贝尔”之一的西南贝尔以160亿的价格收购AT&T,合并后的企业继承了AT&T的名称。

  2010年7月,以营业额123,018 百万美元,和净盈利12,535百万美元,位列《福布斯》杂志全球500强企业第21位

  2011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中位列第七。(来源:百度百科)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