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通混改BAT三巨头或将入股 基础不变利好被市场看空

张靖超
2016年10月16日18:07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通混改BAT三巨头或将入股 基础不变利好被市场看空

  10月9日晚,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大股东联通集团正研究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

  消息宣布后,中国联通A股及H股股价自周一开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询问中国联通,对方表示不便透露更多,一切信息以公告为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联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来自政府及自身发展遭遇瓶颈两方面的压力,但经此变革,即使现有股权稀释,国家控股的地位和基础电信业务不会发生变化,却可以促进其基于语音和流量之上的创新业务有效发展。

  BAT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或成合伙人

  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负责人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在会上,发改委要求,当前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并提出要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改革路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与政资分离、特许经营等,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除却中央层面的要求,联通在发展中遭遇的瓶颈,也要求其在未来更加具有开放性。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约2770亿元,同比下滑4%,实现归属净利润约34.7亿元,同比下滑12.8%。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的业绩仍有恶化迹象,营业收入约1403亿元,同比下滑3.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4.4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0.6%。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从业务的角度看,靠传统的语音乃至流量收费的时代已经过去,但联通在新业态上尚未形成成熟的业务及模式,而从资本结构上,一直以来,联通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作为上市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调整资本结构,扩充资本金和商业资源,可有效改善现金流,提升产品服务的竞争力。

  实际上,早在2014年,中国联通高层就曾表示,可能会在创新型业务领域,及增值业务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且已有所行动,但未透露更多内容。彼时,马云入股中国联通的传闻甚嚣尘上,但最终无疾而终。

  此番联通向社会重开大门,BAT等一干大型互联网企业被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或将成为联通的合伙人。

  易观智库入口分析师朱大林分析认为,互联网公司更加符合联通的需求,特别是BAT这样的企业,一方面这些企业掌握着大量的社会与商业资源,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互联网基因对于联通的增值业务、创新业务的发展有着较为明显的提升,双方基于互联网入口方面的合作也有诸多可以对接的。

  “在4G时代来临后,国内外的电信运营商都致力于发展流量之上的增值业务、移动互联网业务,对于联通这样的国有企业而言,其运营机制、管理模式等弊病难以独自支撑起这一转型战略。在现实中,三大运营商也的确未能建立起符合当下与未来趋势的新业务与生态闭环。”朱大林说,“既要确保公有制的地位不变,又要满足互联网发展的需求,引入互联网企业,实现用户、大数据等多方面的对接,达成战略合作,是较为理想、便捷的途经。”

  而对于关键的混改方案,付亮则认为可能会有多个引资方案。“如果从优化资本结构的角度看,央企、外资、民营企业均有可能,如果是从业务发展需求来看,互联网企业是较为理想的选择。联通引入资本,其最主要的要求就是资源是否能够得到扩充。”付亮表示。

  在三大运营商的竞争中,联通目前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地位,需要多方面的资源支持,互相抱团,来对抗移动、电信,形成竞争优势。

  基础不变利好被市场看空

  混改消息一出,联通股价应声而涨,并迎来今年的首个涨停。业内分析人士却认为,看多行情将趋冷静,联通混改的利好体现在远期战略发展中,且在最为关键的方案敲定之前,存在较多的未知数,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公有制依然会占据控股地位。

  “联通想要进行大的资本运作,需要通过国资委的批准,联通的决定权仅限于小规模的、业务方面的合作,如果是想要占有相当比例的股权,实际上是与国资委等机构进行谈判,要烦琐、严格得多,即使在今后混改结束后,这一情况也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付亮分析。

  在付亮看来,联通混改的结果与影响很难预料,其方案的设计,需要通过国资委乃至国务院的审批,流程与操作周期较长,其间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另一方面,引入的资本数量、国有资产的处理方式、股权增发等细节,均需精心设计。

  在业务层面,在基础电信等业务中,新入资本也难以取得话语权。

  “股权虽然会被稀释,但联通能够开放的仅限于增值业务及部分创新业务领域。所以,即使方案通过并开始实施,也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届时,联通可能将视频、音乐、游戏等互联网业务拆分成立新的子公司,由外来资本与联通联合控股,具体运作交由外来资本。”朱大林说。

  对于饱受诟病的效率、管理与反应机制等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带来的变化也被众多业内人士看空。“内部的自我革新很难触及其根本属性,这就决定了企业文化、运营机制不会发生较大变化,过去不乏三大运营商与外资合作的事宜,但联通还是那个联通。即使是BAT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进入董事会,也多为业务及部分资本方面的合作。混改带来的利好体现在部分增值业务上,这些业务的运营及策略可能会较目前更加灵活。”独立分析师项立刚说。

(责编:赵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