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防水手机真能防水?你不知道的这些真相

2016年09月27日17:0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提起手机防水功能,相信很多人脑海里都会发现索尼手机的轮廓,但是今年的iPhone7已经支持IP67标准的防水,可以在1米深的水中坚持30分钟,手机防水已经不再是索尼的独家卖点了。

  其实早两年,三星已经在其旗舰机Galasy S5上尝试支持IP67级防水,但是并没有引起多大的注意力,今年的三星S7系列和Note7上防水功能再次回归,并且达到了IP68级别,苹果和三星的加入相信很快便会引起各种手机厂商的跟风,很快我们就可以见到更多的防水手机了。

  智能手机怎样防水?

  手机上有各种各样的缝隙,耳机接口、降噪麦克风、听筒等等,那样手机厂商用什么方法去防水呢?我们都知道,不想让水进去,就把所有的缝隙都堵上就行了,手机厂商也是这么做的,他们使用一种叫粘合剂的东西来达到此目的。

  粘合剂也可以叫垫圈、密封圈、胶带,实质上是一种粘性很强的橡胶胶水。手机厂商用这种材料把屏幕与框架粘在一起,以及堵上前面提到的各种缝隙。

  有些时候,粘合剂并不能解决问题。例如,手机上有些组件是突起的,比如按钮、接口、可移除组件,用户肯定不愿意看到粘合剂从缝隙中流出来。

  当然光靠粘合剂就能做出防水手机这也太简单了。手这时候手机厂商就会使用一种橡胶垫圈,原理跟使用粘合剂差不多。

  在按钮上,制造商涂上少量的硅橡胶,将按压的按钮与内部电触点隔离开来。当我们在雨中行走,为了防止雨水弄湿鞋子,可能会在外面套上一个塑料袋。手机的原理与此类似,我们通过小按钮弹出SIM卡托。

  不完美的手机防水技术

  没有什么防水技术是完美的,虽然企业宣称手机防水,但是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它们并不是真正的防水手机。

  水中如果有化学物质,情况会发生改变,例如,在水中加一些盐。

  想当年索尼曾在广告中宣传说Xperia手机可以进行水下拍摄。2015年,澳大利亚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声称,游泳之后手机损坏了。索尼可能忽略了一点:在澳大利亚,家用游泳池的水是咸水,它具有腐蚀性,可以入侵手机。索尼迅速改变口吻,提醒用户远离咸水,不要在水中使用手机。

  索尼宣称:“如果想在水下使用设备,近距离观察潜水,或者在孩子第一次上游泳课时进行拍摄,完全可以。”但是,使用时游泳池装的应该是氯化淡水,不是盐水,手机防水等级如果达到了IPX8,拿到水下没有问题,只是用完之后要用淡水清洗氯。

  苹果警告称:iPhone虽然防水,但是有些事情还是做不到的。

  因此,当我们听到企业宣传说它的手机可以防水,其真实的意思就是说:手机可以在一定数量的水中防水一段时间。到底是多长呢?要看IP等级是多少才能确定。

  在测试时,看手机在几种环境下可以生存多久,这就是IP评级。简单来讲有三种情况:

  ——如果是淡水液滴,手机可以坚持多久。

  ——如果是淡水激流(喷射流),手机可以坚持多久。

  ——如果放在几英尺深的水中,手机能坚持多久,比如30分钟。

  即使手机达到了一定的等级,也只能说明制造商在实验室内可以达标。在真实的环境下,掉进水中,或者是其它液体中,最终结果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异。

  虽然达到了一定的防护等级,也并非高枕无忧,如果手机出现磨损结果可能也会大不相同。另外,当我们将手机从液体中捞出时,并不一定马上就可以使用。按照苹果的建议,最好晾干之后5小时才充电、使用。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