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iphone 7这么贵还用廉价内存 为保持利润

2016年09月23日18:32 |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iphone 7这么贵还用廉价内存 为保持利润

  iphone7上市,不少人对于iphone的价格感觉就是贵。而且我们认为iphone作为业界的标杆,在所有的配置上都是业界最领先的。不过有国外拆解结构发现iphone7的内存却使用了廉价的闪存芯片。

  作为专业的拆解iphone的老手,国外拆解机构ifixit第一时间拆解了iphone7plus128gb版本。他们发现,该机采用了一颗东芝闪存(nand)芯片,编号为thgbx6t0t8llfxf:t0表示1tb也就是128gb,之后的t就代表tlc。iphone7plus128gb上使用的就是tlc闪存采用了15nm工艺制造。

  目前看来,苹果的大容量内存版本iphone7、iphone7plus128/256gb可能都是基于tlc,32gb版本则采用了mlc的芯片,也就是说乞丐版采用了更高端的闪存芯片。

  对于不了解内存芯片的朋友来说,可以简单解释一下。目前业界常用的闪存芯片主要分为slc、mlc、tlc三种,价格也是由高到低。

  slc=single-levelcell,即1bit/cell,速度快寿命长,价格贵(约mlc3倍以上的价格),约10万次擦写寿命;

  mlc=multi-level,cell,即2bit/cell,速度一般寿命一般,价格一般,约3000---10000次擦写寿命

  tlc=trinary-levelcell,即3bit/cell,也有flash厂家叫8lc,速度慢寿命短,价格便宜,约500-1000次擦写寿命。

  无论是slc、mlc、slc其一个单元本身的晶体管数量是相似的,也就是说我们用物理上差不多的东西储存了更多的信息。但是存储更多的信息就等于带来了更多不稳定。tlc芯片虽然储存容量变大,成本低廉许多,但因为效能也大打折扣。

  其实苹果iphone6s128gb使用的就是tlc芯片,但是苹果iphone6s就开始率先支持nvme协议,比起安卓阵营的emmc乃至是ufs2.0依旧是有领先优势的。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