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兴通讯:承载网向ICT融合网络架构演进

计育青
2016年09月22日18:28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兴通讯:承载网向ICT融合网络架构演进

  访谈时间:2016年9月21日

  主持人:飞象网记者 计育青

  嘉 宾:中兴通讯承载网产品中国区总经理 邱辉

  中兴通讯承载网 MKT 中国区CTO 易宇

  记者:当前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给电信运营商一个复杂多变环境,那么在你们二位看来,现在电信运营商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呢?

  邱辉:电信运营商正面临新业务和网络架构变革的双重冲击:一方面,Pre5G/5G、大视频、物联网等新业务,给运营商网络特别是承载网带来巨大的带宽冲击;另一方面,新技术不断涌现,SDN/NFV技术的引入,对电信运营商网络架构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传统CT网络正在朝ICT融合的网络架构演进。

  当前承载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其最大的特征依然是需要业务来适应网络,无法快速适应业务发展的需求:

  网络封闭:承载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几个固定的领域,每个领域完成相应的功能,并形成相对封闭的技术领域。相关的功能和能力也是各自发展,无法把网络的能力开放出来,潜力无法深度挖掘。

  网络复杂:整个承载网技术体系庞大,繁杂的设备类型,海量的节点,给运营商建网带来巨大的复杂性,包括设备采购、网络规划、网络运维等方面,成为运营商目前最为头疼的网络。

  多层网络之间不协同:IP层、分组层和光层之间各自独立部署,多层网络之间信息不协同,造成网络资源利用率低下,业务路径无法达到最优。

  智能化程度低:城域承载网缺乏集中的智能控制平面,OTN/PTN基本采用静态配置的方式,IPRAN/路由器无法实时根据流量调度业务,这些都造成整个承载网效率低下,难以融入到未来的ICT网络架构中。

  记者:针对运营商面临的这些挑战,中兴通讯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那么对中兴通讯认为承载网未来的发展趋势都有哪些?

  易宇:ICT融合的网络架构以“云”为中心,所有业务都通过NFV虚拟化的方式部署在“云”端,以实现业务网的虚拟化。而承载网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融入到未来的网络架构中去,快速高效的实现业务承载,承载网未来发展主要瞄准如下几个趋势:

  流量Mesh化趋势:未来业务发展离不开带宽,南北向流量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以云为中心的网络架构中,东西向流量增长很快,因此未来城域网内承载网流量模型将发生巨大改变,将从以南北向流量为主的模型向Mesh状演进。

  网络融合趋势:IP层、分组和光之间走向融合,主要包括两个层次的融合:一方面通过SDN控制器实现多层网络之间的协同,另一方面,在设备层面实现多层网络技术的融合。

  网络开放化趋势:ICT融合网络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通过SDN/NFV的引入,转发与控制分离成为承载网最大的需求,通过集中控制并开放接口,为上层应用开放接口,把网络能力开放出来,供上层编排器使用,达到网络适应业务的目标需求。

  网络简单化趋势:通过技术的融合以及设备的标准化,未来实现综合业务的统一承载,即一张标准的物理网,通过引入SDN实现虚拟化,支撑不同业务的综合承载,以最大程度的简化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同时通过集中控制的方式,简化网络运维。

  网络智能化趋势:通过SDN的引入,采用集中的智能控制器,实现网络的智能化控制,为业务建立和维护提供多种智能路由计算,也为网络级的恢复提供强大的支撑。

  未来承载网的最大的特征就是开放、智能、融合、极简,真正做到软件定义网络,实现网络适应业务的最终目标。

  记者:针对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兴通讯在承载网方面提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来适应这种发展趋势?

  易宇:中兴通讯凭借多年的行业积累经验,并投入大量研发资源,结合未来网络演进的趋势,提出M-ICT战略,在承载网领域,提供了一整套ICT融合承载网解决方案,ICT融合承载网架构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云接入、云网络、云互联;针对这几个部分,中兴通讯主要提出了如下解决方案:

  SDN解决方案:所有承载网产品均实现SDN演进,包括SPTN/ SDON/ SD-IPRAN /IP WAN SDN等解决方案

  VDC解决方案:未来网络架构是“云”为中心,DC是基础,虚拟化是趋势,VDC将成为整个ICT网络架构的核心。

  vBRAS解决方案:通过对BRAS功能的重新划分,采用C/U分离的架构,把控制面方案虚拟化,部署在VDC中,转发面仍然采用专用设备,实现网络效率的整体提升。

  ICT融合网关方案:未来网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的演进,未来实现网络的平滑演进,中兴通讯提出了ICT融合网关演进方案,以实现传统CT网络和新型IT网络互联互通,实现网络的平滑演进。

  IP+光融合解决方案:未来业务的发展流量Mesh化和大带宽化,因此承载网在IP和光层的需求都将非常旺盛,IP+光方案极大的解决了多个网络层次之间的协同和统一控制,提升整体网络效率。

  记者:在承载网的演进过程中,中兴通讯提出了基于ICT融合的目标网络架构,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ICT融合目标架构及其特点?

  易宇:ICT融合网络架构以云为中心,业务网通过虚拟化加载到VDC上,组建电信云,承载网提供管道,实现终端到云的接入。基于ICT融合的目标架构对承载网而言,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云接入、云网络、云互联。

  面临承载网的演进,针对云接入,中兴通讯提出了面向5G演进的云接入解决方案:

  大带宽:PTN/IPRAN/OTN超100G/400G/1T能力演进

  SDN:满足未来5G虚拟化切片需求

  低时延:通过优化转发流程等技术降低节点转发时延

  IP+光:通过控制器层面和设备层面的协同和融合,达到多层网络协同优化的目标

  针对云网络,中兴通讯的VDC承载网络具备的四个核心能力以支持运营商建网:

  虚拟化能力:基于云计算虚拟化、SDN网络虚拟化技术。

  具备转发加速的能力:通过软硬件加速技术实现。

  具备容器能力,如Docker。

  实现融合云的能力:提供电信NFV云、公有云、私有云等多种云服务。

  针对云互联,中兴通讯提出了通过SD WAN重构网络连接的方案:

  实现端到端的网络连接:在广域组网的复杂WAN上,实现一个端到端的,有质量保障的,可按需调整的,可快速开通的WAN网络连接服务

  实现网络集中控制和优化:通过集中的SDN控制器,实现WAN网络的流量的全局优化和调整

  实现多层异构网络的协同:广域网IP+光网络的协同一直是困扰传输专业的一个难题,中兴通讯称之为多层多域的优化问题。为此,SD-WAN提供统一SDN架构平台,实现IP层和光层网络的统一管理,并通过上层编排器实现多层网络的统一编排和有效协同

  实现网络能力的开放化:利用SDN技术开放性,让WAN网络成为一种开放的,可按需提供的,有保障的,可快速提供的基础资源,成为一种像水、电、煤气一样的可按需获取的服务

  记者:这种架构,给运营商带来的价值是什么?

  易宇:运营商引入ICT融合网络架构后,不论从建网成本还是运维用户体验等方面,都将给运营商网络带来极大的价值:

  (1) BNG集约化部署,设备数量大幅降低

  (2) 新增多功能网关TTGW,在现有城域网上叠加建设本地DC,实现业务的平滑过度

  (3) 减少城域网穿透流量,并提升用户体验

  (4) 可扩展性强

  (5) 集中智能化管理

  记者:对于承载网向目标架构方向迁移过程中都遇到了哪些挑战?怎么帮助运营商实现目标架构的平滑演进?

  易宇:电信运营商正面临从传统网络向以SDN/NFV为代表的新型网络转型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如何改造现网中存在的大量通信机房和通信设备,如何能够既充分利用现有的机房资源,又逐步实现传统网络向SDN/NFV新网络的转型,成为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道难题,CO(Central Office)重构方案提供了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手段和路径。CO重构方案通过将传统的CO机房改造为新型的数据中心,来降低网络的CAPEX和OPEX,提升用户体验,并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增值服务。

  CO机房重构使用通用服务器对传统网元进行改造,有利于设备的集中部署和资源共享,将会带来CO机房数量的下降,因此原有CO机房中只有部分条件合适的会被改造为边缘DC,其他机房将会退网。

  基于CO重构的ICT目标架构演进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步骤实施:

  CO机房将改造为属地化ICT融合的云化DC,既可以服务于本地电信CT云业务,也可以服务于本地政企云业务;

  部署多功能网元TTGW(ICT融合网关),TTGW支持传统CT业务,同时也支持和IT类业务互联;

  逐步实施传统CT类业务向ICT融合业务迁移;

  逐步实施固移融合;

  目前,基于ICT融合的CO重构方案已经开始在国内/国际开始研究和探讨,并逐步开始实验室测试和现网测试,各大运营商也逐步开始VDC规模建设,为未来ICT网络架构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ICT网络架构演进现在处在什么阶段?有没有做得比较好的标杆?未来发展趋势和规模如何?国际上的大T是怎么考虑的?

  邱辉:目前,基于ICT融合的CO重构方案已经在国内/国际开始研究和探讨,是当前的热门技术和话题,并逐步开始实验室测试和现网测试,各大运营商也逐步开始VDC规模建设,为未来ICT网络架构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比如上海电信LSN项目,中国移动的NovoNet实验网等都是在积极探索ICT网络转型。我们预计从今年开始,国内三大运营商都会在省份积极开展实验网,预计17年~18年开始进入规模建设阶段,逐步实现向ICT融合目标网络架构的演进。国际大T相比国内,在ICT融合的CO重构方面更为激进,大家熟悉的AT&T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记者:最后我想请二位老总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目标和方向都有了,那么对于中兴通讯来讲,如何去帮助运营商实现ICT融合网络转型?

  邱辉:首先是中兴通讯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保持对前沿的技术方向的准确把握,并且不断结合运营商的业务需求,修正我们的方案,并利用强大的研发实力打造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中兴通讯通过全方位的技术实力,支撑运营商的网络转型,这个包括的范围很广,从业务规划/网络规划/网络工程等各个维度,全方位协助运营商开展ICT融合网络架构演进。中兴通讯作为全球综合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几年帮助运营商实现ICT融合网络的转型。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