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警惕:Zepto敲诈者病毒再添新变种

2016年09月22日15:29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2日电 (张歌)近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捕获到Zepto敲诈者病毒的一类新变种,该病毒通过邮件附件的形式传播,一旦入侵电脑,将加密视频、图片、文档等重要数据,并进而勒索高额赎金。

图:在线杀毒平台VirusTotal的扫描结果

今年6月,敲诈者病毒Zepto悄然出现,受害用户的文件扩展名全部被更改为.zepto,并被要求缴纳约2个比特币(人民币8000余元)的赎金以解密文件。这次被捕获的Zepto病毒新变种,由于使用了灵活多变、兼容性强的网页语言html编写,功能更加强大,防御难度也随之提高。

图:Zepto敲诈者病毒的勒索提示

作为近年来数量增长最快的网络安全威胁之一,敲诈者病毒通过锁屏、加密文件等方式劫持用户珍贵的数据并借此敲诈钱财。危害严重、种类繁多是敲诈者病毒最显著的特点,仅2016年上半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拦截到的敲诈者病毒变种就高达74种。

此外,敲诈者病毒带来的经济损失也十分惊人,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该病毒累计敲诈的金额已高达数十亿元。正是由于“来钱快”,不少病毒制作者纷纷趁虚而入,企图借机生财,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敲诈者病毒的泛滥。

安全专家建议广大用户,对付敲诈者病毒,应以预防为主。在日常上网时,要养成定期备份重要文件的习惯,以防不测。另外,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提防陌生邮件或可疑网站,以免善于伪装的病毒入侵电脑。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