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网络直播“百团大战” 红人直播欲借“素人”突围

2016年09月19日17:49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直播“百团大战” 红人直播欲借“素人”突围

  2016年移动互联网的大风吹向了直播领域。来自猎豹全球智库最新发布的《国内外直播行业报告》显示,截止于8月8日安卓端中国App+游戏排行榜中,以YY、映客为代表的纯直播App已经接近前150名;而在前150名中,已经有至少20个知名App带有直播功能。而在纯直播方面,目前中国市场上共生长着200多家创业公司,直播App的市场如江湖争斗般草莽遍地,亦如群雄逐鹿般风起云涌。相较于曾经团购领域的“百团大战”,直播领域的竞争可以说进阶版的“百团大战”,更为激烈。最终谁能“剩者为王”成为像美团一样的赢家,还需要更多时间的检验。

  曾经的安全企业网秦自涉足直播领域后,平台从内容和社交发力,旗下秀色秀场也跻身纯直播APP前20名,而近期秀色秀场投资的红人直播,也有望从一片红海中突围,在未来占据一席之地。

  直播为网秦业绩增色

  毫无疑问,当下已是全民娱乐的大时代,凭借4G网络的发展移动视频直播已经成为网民娱乐互动的新方式。据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72.4%。其中,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4.40亿,增长率为8.7%;手机网络视频使用率为67.1%,相比2015年底增长1.7个百分点。

  可以说,网秦是最早捕捉到直播时代即将来临的公司之一,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布局。网秦在2015年进行了战略重构,开始专注于移动娱乐领域。其移动娱乐业务主要分为两大块,包括飞流游戏的移动游戏版块和秀色秀场的移动社交展示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网秦的移动娱乐业务成为网秦新的增长引擎。2015第四季度,网秦移动娱乐的营收占比已经达到40%,而不久前网秦公布的2016年二季度业绩报告则显示其移动娱乐的营收占比已经达到58%,成为网秦的主要营收来源,其中秀色业务同比增长142.2%。

  “随着娱乐业务持续展开,我们看到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提高,”网秦首席财务官吴疆表示。“我们对娱乐业务领域取得的持续进展感到满意,”网秦首席执行官许泽民亦表示。剔除剥离国信灵通资产的因素,网秦二季度净营收同比增加24.5%。

  红人直播差异化突围

  直播的火热,资本的追捧,平台的繁多都在预示着其不可避免地会走向同质化竞争。“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衰于广告,毁于色情”的行业诅咒正在一部分平台应验,内容同质化和低俗化则成为直播平台面临的最大挑战。

  猎豹全球智库的分析师表示,时下的直播App界面、功能都极其相似,营销手法如出一辙,就像“网红的脸,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核心竞争力就只能依靠内容和流量。目前各直播平台的内容推荐功能十分初级,基本上是以礼物数量定排名。在刷榜的情况下,高质量内容难以被发现。且目前直播App大多数依托分享到微信、微博、QQ的链接获取未注册用户,一旦流量入口关闭,这些直播App也就只能自生自灭。

  面对直播平台的燥热,秀色秀场的解决方案是回归到内容和用户参与。一方面,整合内部资源,通过将原有的产品场景进行连接,秀色秀场的产品更为丰富,内容上也就摆脱了单一、同质化的困境。另外,与综艺节目进行合作,比如与中国新歌声的合作,将原本的电视流量导入到直播上来,并充分发挥了明星效应。

  而秀场秀场今年又添新干将——秀色秀场旗下“红人直播”,填补了当下手机直播平台在网络娱乐新星塑造上的空白。红人直播CEO赵霆表示,红人直播的定位是“一个不只看脸的APP”。“除了颜值之外,红人直播愿意做两件事情,第一件是愿意为每一个人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第二件则是愿意帮助每一个人实现他们的梦想。”所以其主打素人文化,面向的用户群体也从18-50岁不等,产生的内容也不仅仅是传统直播平台的歌舞、段子,而是将更多视角投向了文化、教育等,传递正能量。

  直播在本质上是一个工具,是一个窗口,具有很好的延展性。目前红人直播已经与它基金、文化中国建立了联系。红人直播希望在现有内容和社交上发力,培养新兴红人的同时,也可以从公益、弘扬祖国文化等有效途径突围。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