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iPhone7”收货先照身份证?

2016年09月18日08:4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hone7”收货先照身份证?

  昨天上午开始,内地客户在苹果公司官网预订的首批“iPhone7”手机,开始履行线下配送流程。作为第一批收到货的买主儿,北京市民谭先生却致电北京晚报,讲述了他在签收手机时发现的信息安全问题。

  谭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快递准确送达到客户手中,此次苹果公司及其指定的快递公司发布了“iPhone7派件操作提醒”。文中第二条要求,客户在签收手机时,快递员有权验视客户有效身份证件或发货通知单,如果客户指定他人代为签收,快递员也要验视代签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发货通知单,以防他人“冒领”手机。

  昨天上午,谭先生作为手机实际购买客户,在向快递员准确出示上述凭证,且履行完官方签收流程后,这名快递员仍然对他的身份“不放心”。对方利用手持终端设备,拍摄了他的身份证正面图片,并迅速录入后台系统。

  “这个做法明显超出规定。”谭先生认为,官方授权快递员可以对客户证件进行“验视”,而不是进行“存档”或“备份”。“我问他为什么拍照,他说是公司的规定,还展示终端里的照片给我看,说今天配送的iPhone7用户都拍了身份证。”谭先生发现,快递终端内,已存储身份照片近百张。他担心,目前电信诈骗事件多发,一旦个人隐私被泄露,不法分子极可能用于办理信用卡或注册网络账号,甚至实施犯罪。

  针对谭先生的质疑,昨天下午,苹果公司客服回应记者称,快递员相关做法已超出规定,将在五个工作日内向客户反馈处理结果。快递公司方面的“苹果项目客服专线”工作人员表示,其下属快递员的操作动机,是想进一步确认签收人信息的真实性。“但客观地说,拍人家身份证的做法有点过了。”她称,若客户对此不满,可让该快递员及其上级领导,在客户见证下把图片删除。

  该快递员所属的丰台区嘉园路营业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递员的做法虽然超规,但符合快递分公司的“内部规定”。原因是,公司担心个别快递员在配送手机过程中,自行产生一些不良做法。所以,他们要求其将客户的身份证正面信息连同快递单据,一起拍下图片,发回到分公司进行二次核验,以再次核准手机送达到客户手中。

  昨晚,该快递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苹果手机是贵重物品,快递员配送过程中遇到的情形很复杂。地区(分公司)做事欠考虑,想要两全其美,却忽略了客户感受,会让他们修正做法。”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