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想手机还有机会

2016年09月18日08:1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想手机还有机会

  9月17日,联想集团前高级副总裁刘军离职创业卖酒。

  联想时期的刘军是一个传奇,最年轻的总经理、联想十八棵青松、联想的第三代接班人……从199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进入联想,刘军用了22年时间完成了一名普通职员到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的转变,地位仅次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2015年6月,刘军离任。

  2016年1月,刘军入股肆拾玖坊并出任董事长,而当时的肆拾玖坊不过是一家刚刚成立半年的互联网+创业公司。

  2016年4月,刘军出任村村乐董事长。

  至此,这位昔日联想的“二号领导”终于将自己实实在在地塑造成了一名创业者。

  昨日,借肆拾玖坊的第四十九家分舵亮相成都的契机,刘军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创业并深度剖析当下的国内手机市场。他向记者表示,这是他离开联想集团之后第一次正式接受媒体专访。

  刘军对联想的感情很深:“这些年我走过的国家超过100多个,联想在海外,无论是品牌还是用户,都还是做得比较扎实。联想的海外市场完全是从零做起来的,一个个市场打进去。”

  谈创业

  不喝白酒但投资了白酒

  见到刘军时,他正在位于广汉的四川酿酒研究所与研究员一起探讨酱香型白酒市场的趋势。比两年前在北京见到的他,黑瘦了许多。跟随在他身边的则是肆拾玖坊的创始人、CEO张传宗。

  有意思的是,张传宗同样来自联想,曾任联想集团多区域多业务总经理。作为老领导,刘军和张传宗的私交甚好。

  “我是先听传宗创业,再去喝的肆拾玖坊的酒。”刘军说,“跟传宗深度聊了一下,我觉得他不是做酒,是做了一个新的渠道。这种两级众筹和社群经济相结合的‘坊式商业模式’让我看到了区别于传统IT行业的优势。于是,我投资。”

  谈投资

  投资的轴心是互联网+

  “我投资的轴心是互联网+。未来不局限于第一产业,旅游、养老、保险、家装都是我所关注的领域。”在投资上,刘军说自己的信仰就是移动互联网化。

  “我投资有三个准则,一个是风口行业,一个是团队,一个是深度参与。团队是成功的因素。我会非常慎重的去考察。”

  在刘军看来,现在投资有两个风口。一个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海外化;再一个风口是在国内。“移动互联网目前是在颠覆,一个个行业的颠覆。现在中国创业的环境非常好,比1984年柳总创立联想的时候好得多,无论是硬件还是投资。”刘军说。

  谈联想

  国际化做得好疏于国内市场

  跟刘军聊天,联想肯定是绕不过的话题。尽管离开了联想,但在联想的22年,还是让刘军不能忘怀。

  “现在联想的负面很多,我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十年前,联想是国内IT的领先企业,过后的十年,联想不太了解国内的市场。联想把主要精力放到了海外,我认为联想现在也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做得最好的。不光是电脑坐稳了全球第一,同时,联想不仅是电脑品牌而是一个消费品牌,包括手机。其实联想手机在国外比国内卖得好得多。”刘军坦言,“现在的消费电脑,还是联想第一。无论是巴西、俄罗斯还是印度,反而疏于中国市场的开拓。这也是我离开后加入到国内市场创业的第一感受。”

  /对话对话/

  与刘军面对面:华为太狼性了也不大好

  记者:同为当年一起闯荡海外市场的伙伴,您怎么看华为这几年的发展?

  刘军:华为在我心中是非常伟大的企业。我对他90%都是正面的评价。尤其是研发、创新的投入,渴望成功的心态,包括企业的狼性都是我所认同的。有时候稍微有点过。另外10%,太狼性了也不大好。国内的企业应该胸怀宽广。

  记者:那您又是怎么看OPPO这样的公司?

  刘军:首先这家企业很坚持。这么多年在模式上一直在创新。它们运气也很好,它们在2012年2013年2014年时,有过很艰难的时刻。当时的开放市场,手机第一名是三星;第二名是联想。因为三星和联想自乱阵脚,他们反而稳住了。

  记者:在您心目中,小米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刘军:显然它是一个探路者和开创者。尽管目前遇到了一些问题。小米是第一个真正的B2C的公司,也是第一个靠粉丝营销的公司,这是它的核心。它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这之后,大家恍然大悟,原来营销可以这么做。这是小米最大的贡献。

  记者:您认为联想手机还有机会冲出重围吗?

  刘军:我始终认为联想手机最大的问题是在国内市场,其实联想手机在国外卖得其实还好。

  为什么联想在国内出了问题。主要是在品牌上把联想做成了一个二流三流的企业。这对联想不公平。运营商渠道当然应该做。以前,联想手机一直是运营商渠道的第一名,这是正确的,也是好事。中国三大市场——运营商、开放市场、电商市场,运营商做到第一不是坏事。联想在开放市场没有做好,这是联想目前最大的问题。但我不觉得联想手机未来没有机会。比如MOTOZ,带哈苏模块的手机。我觉得至关重要的是——如果要突破,还是要在产品创新、营销和品牌上下功夫。

  记者:相比在联想的忙碌,您喜欢现在这样的状态吗?

  刘军:我这个人做事挺沉浸在里面,做事更多的事因为兴趣。沉浸在事业里面,跟能力很强的同事合作,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现在活得更自由一些。

  联想是一个斯巴达方阵,我是方阵中的一员。虽然我的位置算是个统帅的位置。但大的方阵进军的方向、节奏都还是有统一的指挥。现在更自由、随意一些。这样一个阶段我觉得很好,不一样的体验。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