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双摄像头将成手机标配影像传感器迎扩容机遇

2016年09月13日08:2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摄像头将成手机标配影像传感器迎扩容机遇

  据悉,华为即将发布的旗舰机型Mate 9将成为公司第二款搭载徕卡双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在此之前,苹果公司发布的iPhone7 Plus同样配备了双摄像头系统。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巨头均将双摄像头作为最新旗舰机的卖点,双摄像头有望成为新一轮智能手机创新的标配。

  近年来,摄像头技术升级始终成为智能手机厂商的主要发力方向。摄像头升级包括像素提高、增加光学防抖功能、加强算法处理、虹膜识别功能等领域。过去几年,苹果公司系列手机在整机生产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摄像头成本提高了一倍以上。

  随着消费者对智能手机拍照需求的日益增长,传统单摄像头手机诸多难以突破的缺点开始显现,包括单纯像素的提高接近极限、暗光拍摄成像较差、对焦速度慢、多任务拍摄无法完成等。双摄像头的推出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其提供的双图像拍摄、光学变焦、暗光增强、3D拍摄建模等功能应用,将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

  随着各大手机厂商对双摄像头机型的持续推进,机构预计到2018年,双摄像头手机市场渗透率将超40%,届时手机摄像头每年需求量将达45.7亿颗,年产值将达188亿美元。其中,双摄像头产业链市场规模将从今年的15.9亿美元提升到2018年的87.3亿美元。

  摄像头主要由镜头组、对焦马达、红外线滤光片、影像传感器等主要部件构成,产业链还包括后段的模组封装。其中,CMOS传感器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随着双摄像头渗透率的提升,技术门槛较高的产业链将迎来快速扩容机遇。

  CMOS凭借其低成本、低能耗、生产工艺简单等优点成为当前影像传感器市场主流。目前智能手机仍然是CMOS最庞大的应用市场,随着应用范围持续扩张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机构预计到2019年,全球CMOS影像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超19%。我国CMOS传感器产业发展起步较晚,高端市场主要被索尼、三星等巨头瓜分,我国CMOS传感器依托国内智能手机的巨大市场需求,凭借其较强的价格优势迅速抢占中低端市场。

  另外,我国手机摄像头模组封装市场集中度较低,市场份额相对分散。近年来,模组封装行业加速向国内转移的势头明显。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模组封装市场规模为356亿元,年增速30.6%,预计到2018年将增至4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15.5%的水平,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