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华为企业云

华为企业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市长在谈论云计算时其实在谈什么?

2016年08月25日16:08 |
小字号

克拉玛依是石油之城,也是信息石油之城。

8月18日,来自全国的多名市长和近千名ICT从业者来到能源之都,一方面学习克拉玛依如何借助云计算力量转型升级,一方面交流和分享云计算的变革作用。从规模和规格来说,国内少有。

华为组织的此次产业合作高峰论坛的特点是,参与者不仅有搞技术的CIO和CTO,还有来自一线的市长们,这决定了会议不仅仅谈技术,还要谈在新形势之下,如何借助云计算和相关的新兴产业带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当地的市民服务,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这几乎是所有参与者最关心的问题。

我们来分析一下,云计算已经进入了哪种地步,市长们对技术趋势有何判断?

面向未来 才会长远发展

此次大会中,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指出,克拉玛依搞信息化有三个值得学习的地方。第一,要持续的沿着一个方向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第二,不要忘记本意。要注重产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上台阶,提升治理能力。第三,要根据实际情况发展,面向未来。

“面向未来发展有两个关键词,第一是融合,第二是智能。融合主要就是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融合,从产业的发展,从业态到商业模式,融合将成为我们发展的一个主要的模式;智能,是我们的生活正在朝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依托华为强大的技术能力,克拉玛依与华为企业云一起携手迎接融合和智能这两个潮流,共同探讨新的对策、新的思路,制定新的规划和战略,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

杨学山总结出来的经验无疑对城市的管理者具有参考价值,尤其是对克拉玛依发展信息产业提出了建议。

克拉玛依的实践之路

克拉玛依发展信息产业与城市的战略有关。早在2010年,克拉玛依为了摆脱“资源型”城市的定位,制定出长远的”632”城市发展战略。其中的3就是三个产业:金融、信息和旅游。没有一个与石油有关,但又能支撑石油产业的调整和发展。

正如克拉玛依市长张红彦在采访中所说,发展云计算产业与城市战略有关,与国家政策有关。在这个目标之下,克拉玛依必须选择一个有实力有能力的合作伙伴,这就是选择华为企业云的原因。于是在2011年,华为企业云第一个全国节点放在了克拉玛依。

从现在克拉玛依所取得成就看,第一步是构建统一的云计算平台,政务上云,解决了政府部门信息“孤岛”的问题,统一数据和平台。其次,大力发展当地的信息产业和云服务能力,促进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能力,为市民、企业带来好处。第三,有了足够的云计算优势和清晰的发展思路之后,服务范围可以辐射到周围地区甚至是全疆。这又反过来促进当地的信息产业发展,提升其在GDP中的比例。

这种发展路径几乎是所有全国城市管理者的样板。

为什么选择华为华为企业云

内蒙古乌兰察布的“京乌大数据通道”、大连的软件基地和转型软件创造、宿州战略产业基地和云计算、襄阳云谷和现代汽车服务中心、玉溪的智慧健康服务平台等等案例,无不在说明,发展云计算与当地定位有关,有战略有关,更与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有关。

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一个放心可靠的合作伙伴——华为企业云。

之所以选择华为企业云,因为双方的战略有相同之处。城市管理者需要一个放心、可靠的伙伴长期发展,有实力有战略;华为则需要全国布网,寻找长期支持,有战略规划的城市落地。在这种动因下,华为企业云已经和20多个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构建云服务数据中心,形成全国一张网

华为企业云的服务实力与战略有关,可以从几个维度看。首先,各个IT产品线成熟,业务线齐全。服务器、网络、存储、数据中心均有涉及,并且单个产品线均在业内排名靠前,无论从技术实力还是市场份额。其次,华为投入人力、财力支持。据悉每年投入不低于5亿元美金,有2000多名云计算专业人士服务;第三,华为在开源架构、虚拟化、SDN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和产业中积极布局,拥抱变化,引领趋势。最后则是战略重视。

2015年7月30日发布企业云战略之后,华为更是加大投入,已经服务了10万家企业用户。华为在云服务中有清晰的界限,就是“聚焦I层,使能P层,聚合S层”,并承诺“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让城市管理者像使用自来水那样放心使用云计算能力。

离不开生态圈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华为离不开伙伴的支持,这就是繁荣生态圈。如果没有生态圈,华为企业云只是帮助地方政府搭建云计算平台,也无法发挥技术和应用的魅力。所以,在本次大会中,可以看到有一半的参与者是各类的合伙伙伴。

这些合作伙伴将立足本地政府的战略和转型目标,从不同的维度构建一个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服务平台。

当前看有智慧城市、大数据、媒资、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电商服务、医疗健康、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伙伴,他们立足在不同的层面,如云应用提供商、集成商、ISV开发商和服务商,形成一个完备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圈,输出能力,帮助当地政府转型升级。

归根结底还是需求牵引技术和应用,这对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链接:克拉玛依构建的九朵云。

2012年开始,克拉玛依基于华为企业云服务,针对城市现状进行了统筹设计,规划了九朵云:

公安视频云:提升群众对警务服务满意度,打造了一个高可靠性、动态弹性的基础设施环境。

智能交通云:智能交通、智能感知、数据全连接,方便执法人员执法,提升群众对交通服务满意度。

智慧健康云:建立“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实现区域各卫生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与卫计委部级卫生信息平台无缝对接。

智慧教育云:快速实现克拉玛依所有中小学门户网站、数据的集中统一部署,信息共享、促进协同。

数字城管云:业务云端部署,实现关键区域重点监控,群众问题快速处理,提高城市管理服务能力。

行政审批云:集成政务公开、网上申报、社区代办、窗口办理、业务资源共享,精简审批流程,实现企业法人和人口信息资源共享 。

智慧社区云:桌面互连与移动互联结合,实现数据“一点录入,日常数据自动入库”。

诚信体系云:企业、个人、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信用记录纳入数字化管理,为文明城市、文明市民和高品质城市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电子政务云:高效办公、统一协作,已实现8000多公务员在统一 的云平台上进行办公,实现了数据在部门之间流转。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