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百度糯米曾良:技术加持+赋能商户 领衔O2O技术营销时代

2016年08月24日13:48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糯米曾良:技术加持+赋能商户 领衔O2O技术营销时代

  时下,承载本地生活服务的O2O在高速扩张,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加入这一平台。经历了野蛮生长的O2O行业,也进入理性发展的全新阶段。如何解读O2O行业目前格局和走向,O2O平台的良性生态建设,如何发挥社会协同价值?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在8月23日的百度长江学堂-长江创创社区行业深度选修课程《电商与O2O》中表示,O2O已经进入为商户赋能的新技术时代,扩张O2O的商家服务和营销思维,未来的O2O是技术指导下的“智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O2O垂直入口将更具爆发性:一站式服务平台掘金万亿市场

  课堂上,曾良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O2O行业格局与移动营销”的主题分享。曾良提出,O2O是红海之下的蓝海市场,还有着非常大的机会。他以一组数据论证了O2O目前格局和未来的份额:

  2013年国内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仅为1390.2亿,而2016年将达到6600亿。三年间O2O市场规模增长近374%。而到2017年,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0亿。

  曾良指出,以电影为例,三年前的中国电影票房不足200亿,这其中O2O所占比例仅为15%;而今年总票房预计能接近600亿,且O2O将贡献高达70%的份额,仅凭电影一个消费品类,O2O平台就将实现约400亿以上的线上交易额。

  而目前的O2O领域,垂直入口将更具有爆发性。曾良提到,目前O2O格局中,各平台都在精细化延展细分品类,进行业务组织的独立运营。百度糯米汇集了美食、电影等品类之余,横向拓展酒店旅游、出行、外卖、票务、到家服务等众多生活服务相关品类,并先后接入百度外卖、携程等资源,搭建了品类最多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时下,百度糯米整体市场份额已达24%,而在最重要的餐饮领域的市场份额也达到27%。

  直达商家痛点:聚焦O2O营销四个特质

  对于商家而言,团购平台拉走了直接顾客,而通过团购引流的用户大多是价格敏感型的的低粘度用户,商家利润率低,同步影响用户端的体验和口碑。这种恶性循环并非O2O的初衷和本质。曾良提出,传统的团购模式并没有真正帮助商家解决问题,当本地生活服务线上化,商家缺乏的是独立开展线上营销的能力。

  曾良在课堂上分享了对O2O营销的理解,他表示,O2O营销拥有四个特质:需求的激发、需求的理解和捕获、销售交易及用户沉淀。

  如何进行需求的激发,对于传统商家而言最切实可行的形式,是通过节日营销树立品牌形象,实现更多导流。而百度糯米通过自创三七女生节、吃货节等形式,激发消费需求,为商家带来更多流量和品牌曝光。于此同时,百度糯米通过不断产品服务创新完善销售交易环节,从而提升商家的直接盈利能力。

  凭借百度地图、手机百度两大入口平台,百度糯米基于用户搜索和消费行为建立千人千面用户画像,同时,利用wifi指纹方法结合定位大数据,精准识别用户到店场景,识别用户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地推送,形成类似“电影、餐饮、KTV、酒吧、代驾”的联消品类推荐路径,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消费体验,同时也精准延伸了需求链接,提高商户运营效率。实现用户需求的精准理解与捕获。据了解,目前百度糯米已经覆盖全国4100多个商场和7500多个商圈,到商场转化率高达3.2%。

  曾良提到,未来O2O的销售思路是产品金融化,百度糯米通过代金券、储值卡、到店付、代金券等一次性金融支付平台,将有助于商家进行标准化运作,极大提高操作效率和直接利益。同时,也有助于商户运营资金储备并带动融资渠道。

  而百度糯米+战略,通过全面开放内容服务资源和流量入口资源,与上下游合作伙伴融合、协作,将为商户和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商家和糯米自身不断沉淀用户。

  为商户赋能 领衔O2O进入新技术时代

  曾良表示,O2O最初的千团大战,过低的准入门槛加速了行业发展,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早期O2O的恶性竞争和迅速洗牌。百度糯米利用技术、大数据优势提升线下产业的效率,实现多方共生共赢。O2O已进入为商户赋能的新技术时代。

  百度糯米利用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强大的技术优势,为商户搭建起一站式智能管理平台:通过开放式的店铺生态体系,提供丰富的店铺框架和连接业务的控件,让商家能够“智能开店”;为商家提供CRM管理、店铺统计、黄金眼等多样化运营工具及数据产品,从而让商家 “智能运营”;商户可以自助设置活动、预判投放竞争力、针对用户进行精准推送和会员激活的“智能营销”体系等。以技术赋能商户,降低试错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曾良提到,“基于百度的搜索,糯米的交易,每一次的搜索,每一笔交易,我们都可以为用户建立标签,识别用户的偏好,特征,居住城市,消费偏好和习惯等等。” 基于用户的标签,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的消费场景。同时,百度糯米将升级联消体系,用技术深耕行业,通过一个一个行业,用技术O2O为手段以点带面,联通各行业,协同发展。

  新技术的渗透,在不断改变服务行业的运作模式。对于商家而言,通过技术和生态打造全方位解决方案,实现移动营销转型和用户体验的全面提升,并真正让商户实现获利,才能真正发挥互联网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价值。百度糯米营销模型和技术加持,也将在未来的O2O格局和发展中,发挥出更主要的作用。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