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虚拟号段成电信诈骗重灾 落实电信实名制要掷地有声

2016年08月23日08:0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虚拟号段成电信诈骗重灾 落实电信实名制要掷地有声

  今年4月,工信部曾要求虚拟运营商在一个月之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及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在执行过程中,骚扰电话、电信诈骗依旧频发,多地公安部门在发布诈骗预警时表示,170/171号段是电信诈骗“重灾区”,而原因正是由于非实名制登记存在漏洞。

  可以说,在推进“史上最严实名制”政策落地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传统三大运营商态度比较坚决,向用户提出年底不实名就停机处置。但对虚拟运营商来说,用户基础本就薄弱,很难采取停机这样的强硬态度。同时,若要全面落实实名制,虚拟运营商还要投入大量成本,比如配备身份证识别机器等。成本加大,利润减少,使其缺乏落实实名制登记制度的积极性。当然,因为实名制如果执行不当会造成用户隐私的泄露,消费者也难免存有抵触情绪。

  即便如此,实名制政策还是要加快跟进,唯有如此,才能不让虚拟号段成电信诈骗重灾区。

  具体来说,首先,要强化法律监管。有关部门应不定期开展相关检查,奖励落实到位的,处罚违规操作的。其次,要加大技术层面的“工具化”支撑。比如,公安部门、进驻平台的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应紧密协作,即时对涉案手机信息、上网信息等进行落地核查。再次,要加大法规宣传。电信实名制与防止信息泄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与公共安全紧密相连,实名制政策的严格落实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总之,唯有加快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的步伐,让电信实名制真正掷地有声,才能筑牢公民的信息安全保障。(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