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技术流”打击黑产,百度利用高科技净化网络环境

2016年08月05日13:37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技术流”打击黑产,百度利用高科技净化网络环境

  近两年,网络黑色产业链已经呈现低成本、高技术、高回报的爆发性增长态势,对广大网民的金融资产和个人信息都带来了多方面的危害,也成为阻碍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因素。近日,百度利用自身所具备的领先技术优势和技术产品,全面开展了打击互联网黑产的行动,对旗下所有推广商户进行了大力度的整顿和清理,并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保障用户使用安全,净化网络环境,构建良好互联网发展生态。

  此次集中打击黑产的行动,百度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对黑产实时精准打击和整顿,准确率高达99.5%.通过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大数据技术,百度可以实时监控推广企业网站是否涉及到黑产操作,特别是可以监控到推广企业是否存在恶意代码,一旦发现就全部强制下线。此外,百度还利用基于深度学习的技术手段,不断检测百度搜索中的网站是否存在收集用户信息、泄漏用户隐私以及威胁到用户财产安全的其它恶意行为,一旦发现将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并进行处理。

  作为一家以技术见长的科技公司,百度已经开始在营销推广及其监管流程上实现基于人工智能的全自动操作。就在8月3日,百度刚刚成立了智能营销实验室,并展示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尖端技术对营销的改变。现在,百度又实现了黑产各个环节的全自动核查和处理流程,系统发现商户账户涉及违法违禁内容就会直接下线。这一方面将大大提升打击黑产的效率和准确性,相比用人工核查方面更易造成的权力和利益寻租,自动化处理的过程可以说“铁面无私”,并且可以通过自我学习增加辨别能力,最终实现从入口就对涉及黑产的企业进行封堵,为用户筑起一道高技术、高智能、高强度、高密度的网络防线。

  除了在内部完善流程封堵黑产、保护用户线上利益的同时,百度还与全国200多家公安部门建立了合作,帮助公安部门对黑产的线下窝点进行围剿,通过基站检测和定位等技术手段有效帮助公安机关打击黑产,2016年已经协助破获多起利用电信运营商未做限制的接口或漏洞窃取上网用户的手机号码予以牟利的黑色产业行为。

  对于打击网络黑产,信息安全领域资深专家、上海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峰表示,“反黑产特别需要全社会联动,尤其需要政府和互联网企业联手进行,比如企业在线上的负面清单建立、基于大数据的风险监测和预判、账户安全体系等一系列综合反欺诈能力的建立。”对此百度也表示,将与国家相关部门及行业企业一道,通过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从源头上对黑产进行持续打击,还用户干净的互联网环境,还互联网企业健康的运营环境。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