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诺基亚发布2016年Q2财报:销售额57亿欧元 同比下降11%

一飞
2016年08月05日08:15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诺基亚发布2016年Q2财报:销售额57亿欧元 同比下降11%

  8月5日消息,昨天诺基亚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2016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57亿欧元,同比下降11%。其中中国区Q2净销售收入6.73亿欧元,环比增长18%。

  诺基亚2016年Q2净销售额同比下降11%

  2016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同比下降11%。与此前对无线基础设施市场的预测基本一致,超宽带网络部门的移动网络业务净销售额有所下降,约占诺基亚通信整体业务下降总量的80%。

  同时,IP网络与应用业务也有所下降,但是得益于超宽带网络部门固定网络业务的强劲增长,这部分净销售额下降得到部分抵消。

  诺基亚的某家拉丁美洲客户正处于司法追偿过程中,受此不利影响,2016年第二季度毛利为37.4%,运营利润为6%。排除该因素,毛利应达到近38%,运营利润近7%。

  诺基亚CEO苏立表示:“诺基亚第二季度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预期,并且体现了在充满挑战的市场之中以及在与阿尔卡特朗讯整合的过程中公司坚实的执行力。在公司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中,我曾表示上半年将不会出现典型季节性起伏,这一预测证明是正确的。第二季度净销售额较第一季度略微增加,而运营利润则小幅回落,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我们在拉丁美洲的某一主要客户所带来的实质性负面影响。”

  当然,本季度诺基亚在许多领域继续获得了良好的进展:继续快速推进公司整合和成本效益缩减;实现了固网业务强劲增长;宣布收购Gainspeed,加快与有线电视运营商共同发展;完成收购Withings;达成授权协议,未来诺基亚品牌将回归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以及实现了其他多项进展。

  同时,也要看到公司增长率的下降仍然令人担忧,也反映出市场环境的严峻性。我们并不指望在短期内这些情况能够改善,但是我们相信在产品组合范围方面,我们具有极大的优势,除此之外,我们注重工作纪律,加强销售执行,着眼于从4G迈向5G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诺基亚已经开始与客户合作,将重心放在软件定义网络和云技术方面,帮助他们转移到5G就绪的核心网架构。随着这一进程的开始,诺基亚预计包括多载波聚合在内的4G无线技术还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以满足对容量、速度和频谱利用率的要求。AirScale无线平台能够支持不同的LTE-Advanced Pro(4.5G)技术甚至5G技术,是市场的理想选择。

  今年6月份,诺基亚对阿尔卡特朗讯的持股比例超过95%,确保了能够继续收购剩余股份,实现对阿尔卡特朗讯的全部所有权,这一目标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鉴于整合工作取得成功且仍在继续,以及行业洞察力得到提高,诺基亚表示有更大的信心能够节约成本。“因此,当前我们已经设定目标,到2018年实现12亿欧元的总成本效益缩减。此外,我们还在进行对海底电缆业务的战略评估,以达成关于该业务的最佳长期决议。”

  “虽然前方还有许多艰辛,但是我们一直在进步,预计我们网络业务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的净销售额和运营利润会有进一步的小幅增长,而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则会有显著的提高。”苏立说。

  中国区Q2净销售收入6.73亿欧元 环比增长18%

  在中国区,诺基亚通信第二季度净销售收入达到6.73亿欧元,环比增长18%。优异的数据表明了公司业绩的稳健,同时佐证了过渡阶段的良好走势。

  这主要源于诺基亚与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一起,持续拓展包括5G、物联网、云计算、虚拟化、SDN等在内的多个技术和产品领域,通过良好的合作巩固了彼此之间的关系,并在一些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为行业发展树立了里程碑。

  当前,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应用方兴未艾,诺基亚表示将会在相关领域进行持续投入,响应互联网+、宽带中国等国家倡议和策略,推动产业合作,利用技术进步带动社会和经济不断发展。

  诺基亚创新科技年底年净销售额有望增长至9.5亿欧元

  2016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同比下降11%。如不计入去年同期带来收益的非经常项目影响,诺基亚创新科技净销售额同比增长应达到近10%,这主要得益于知识产权授权带来的较高收入。

  2016年7月13日,诺基亚宣布与三星签署扩大专利交叉授权范围的新协议,进一步巩固了诺基亚在可编程世界中的技术领导地位。

  由于新协议签署于2016年第二季度结束之后,因此未对第二季度财务表现产生影响。但从2016年第三季度起,新协议将为诺基亚创新科技带来积极影响。新协议实施后,到2016年底,诺基亚创新科技来自专利及品牌授权的年净销售额有望增长至9.5亿欧元。

  与三星后续将扩大知识产权交叉授权范围

  2016年7月13日,诺基亚与三星签署协议,旨在扩大双方专利交叉授权范围,增加部分专利组合。这是继今年2月1日达成仲裁结果以后,双方所签署的另一协议。

  这项最新协议可以使两家公司应用更多对方的专利技术,并将加强诺基亚在可编程世界中的技术领导地位。该协议预计将对诺基亚创新科技(Nokia Technologies)2016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产生积极影响。

  协议实施后,到2016年底,诺基亚创新科技来自专利及品牌授权的年净销售额有望增长至9.5亿欧元。

  “我非常高兴第二季度期间在与三星达成扩大知识产权授权协议上所作出的努力结出了硕果。今年2月份仲裁结果公布之后,我们曾表示,三星还可以提供更多,且现在已经开始履行其承诺,相关财政方面的影响会在第三季度开始反映出来。”诺基亚CEO苏立说。

(责编:张歌、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