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拓展在华“朋友圈” 知识产权保护是大势所趋

赵超
2016年08月01日13:4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8月1日,美国高通宣布,与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旗下品牌OPPO,达成了新的3G和4G中国专利许可协议。至此,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整改要求,高通已经重新与包括华为、中兴、TCL、小米、酷派和OPPO等在内的超过110多家国内手机厂商、零部件厂商、模块厂商达成新的专利许可协议。

这也是在上月向魅族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之后,高通在中国签署的第一份专利许可协议。在OPPO加入高通专利许可阵营之后,仍未与高通签署专利许可协议的中国手机厂商已寥寥无几。鉴于OPPO、vivo的大投资方是同一家公司,未来vivo与高通达成专利许可也是非常可以期许的。

OPPO为何加入高通阵营?

众所周知,高通在全球通信行业占有重要地位,拥有大量核心标准必要专利。对OPPO而言,选择加入高通签约阵营,是企业发展做大的必然选择,也是为“走出去”迈向更广阔市场铺路。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roce集邦科技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排名的数据显示,从市场份额看, OPPO分列全球第四、中国第二。作为智能手机厂商里面的新贵,OPPO年出货量达5000多万台、产品均价超过2000元,其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不可小觑。

TrendForce发布的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凭借着出色的外观设计,以及拍照、快充等一些列创新性功能,OPPO饱受市场青睐,出货量节节攀升。TrendForce目前已将今年下半年OPPO手机生产量上调至7800万台,成为今年成长最快的手机品牌,年成长率有望突破40%。

正是因为尝到了创新带来的“甜头”,OPPO在专利研发和布局上持续发力。从2015年中国通信业专利七强的排名来看,OPPO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位居第二,说明其专利积累和发展的情况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OPPO和高通签订专利许可协议后,除了在创新上获得助力外,也开始为走向海外市场做好布局。近两年来,众多手机厂商开始转战海外市场。但国内手机企业走出国门,遇到的第一个大问题便是手机专利问题。此前小米因为专利问题在印度被爱立信起诉、产品遭受禁售等情况,为中国手机企业走向海外上了生动一课:“走出去”要遵守国际惯例和游戏规则。

目前,华为、中兴、联想等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的企业,在专利布局方面都已初具规模。这些企业都与高通签订许可协议,说明知识产权许可已经成为国内手机厂商走出国门的必然选择。OPPO选择与高通签署专利可协议,正是认识到后者的专利价值,认识到知识产权的价值。

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大势所趋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智能手机行业作为科技集成度最高、专利最为密集的领域之一,集中体现了中国的技术和制造能力。

为富有活力的"中国制造"创新路径保驾护航,需要通过一系列政策去保障,这些政策包括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鼓励创新等。这些努力的成功,离不开一个保护知识产权、鼓励新业态及新发明的良好环境。近期华为在国内起诉三星等事件,说明国内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大环境渐成、业内认可专利价值的大环境正成为主流。

我国当前已进入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关键历史时期。知识产权既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标配”,更是中国企业自身创新发展的“刚需”。忽视甚至侵犯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发展道路上必然会遭遇瓶颈而难以长久发展和增长。只有真正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久。

(责编:赵爽、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