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NB-IoT成新宠 运营商对物联网充满野心

吉利
2016年07月25日08:47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NB-IoT成新宠 运营商对物联网充满野心

  研究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将达到300亿,收入规模超过7万亿美元,物联网因此成为运营商必争市场。据悉,中国电信已经正式立项对NB-IoT关键技术、终端和业务开展研发,并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实现800MHzNB-IoT全网覆盖。中国联通也在推进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城市的大规模组网试验及业务试商用,提速商用化进程。中国移动加快推进全球统一标准窄带物联网产业成熟和物联网应用创新,力争2017年实现商用。

  传统业务增长乏力 物联网成新宠

  当前,全球电信运营企业普遍面临市场饱和、增长乏力等问题,移动M2M巨大的市场潜力及低成本优势,吸引运营商积极投入。来自CAICT数据显示,到2015 年底,全球移动M2M(机器到机器)连接数达到3.2亿,年增长率为32%;中国市场移动M2M连接数过1亿,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在今年的MWC上,NB-IoT首次亮相就受到瞩目,运营商和设备商纷纷为其站台和背书。就NB-IoT的发展现状,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首席战略官余泉曾指出,NB-IoT是蜂窝产业应对万物互联的一个重要机会,而NB-IoT要成功必须要建立开放产业平台。他认为,2016年将是NB-IoT产业非常关键的一年,标准、芯片、网络以及商用应用场景都会走向成熟。

  实际上,早在2015年11月,数家全球主流运营商联合设备商、芯片厂商和相关国际组织,在香港举办NB-IoT论坛筹备会,旨在加速窄带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发展,成员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Etisalat、LG Uplus、意大利电信、Telefonica、沃达丰、GSMA、GTI、华为、爱立信、诺基亚、高通和英特尔。六家运营商成员还宣布,将在全球成立六个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聚焦窄带物联网业务创新、行业发展、互操作性测试和产品兼容验证。

  运营商NB-IoT战略明晰 规模商用在即

  来自CAICT人士表示,非传统移动通信公司利用免许可频谱部署和运营 IoT网,对移动通信带来一定冲击,传统移动通信要求厂商尽快提供能与免许可频谱非公开技术竞争的方案。目前,3GPP针对LPWA市场设计全新的独立窄带系统,已基本完成NB-IoT的主要技术要求,“NB- - IoT将成为全球低功耗大覆盖物联网的统一标准”。

  对于这一未来最大的利润增长点,运营商同样对物联网充满了野心。

  据了解,中国电信正在积极跟进NB-IoT技术发展,并正式立项对NB-IoT关键技术、终端和业务开展研发。在具体部署方案上,将基于全覆盖的800M LTE网络部署NB-IoT;基站同时支持LTE和NB-IoT>> NB-IoT与800M LTE基站共享基带、射频及天馈资源。同时,为了规避可能的频率干扰,并考虑LTE 800后续演进的灵活性,优先考虑独立工作模式。

  在7月15日召开的“2016年天翼智能终端交易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联合高通、华为、中兴、英特尔、博世、SAP、IBM、爱立信、深创投、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北邮和东南大学12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并明确2017年上半年实现800MHzNB-IoT全网覆盖。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其公众物联网平台自2014年11月底正式商用,截至今年6月,用户已超过2700万。目前,中国移动正加快推进全球统一标准窄带物联网产业成熟和物联网应用创新,构建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促进芯片和模组成熟发展,打造一张低成本、低功耗、广覆盖、高可靠的公共物联网,力争2017年实现商用。

  而中国联通也已经于2015年-2016年开展了NB-IoT业务试点及试验,目前正推进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城市的大规模组网试验及业务试商用,希望能够服务更多的业务及应用。

  据悉,中国联通NB-IoT试点进展迅速。2015年7月,上海联通建成并开放全球第一个NB-IoT新技术示范点;2016年上半年上海迪斯尼物联网启动商用;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联通建设6个外场试点,进行N900&1800大规模试验验证,并计划在2017年实现规模商用。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