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运营商为何再成手机厂商香饽饽?

高靖宇
2016年07月22日13:11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运营商为何再成手机厂商香饽饽?

  近两年,运营商对手机补贴减少,导致了两年来运营商渠道的萧条,一度依靠运营商崛起的“中华酷联”也已分崩离析。不过,随着国内手机市场步入存量换机阶段,以及互联网渠道的退烧,线下渠道的竞争优势逐渐显现,这让一度被弃如敝履的运营商渠道重新回归重要地位。

  运营商给钱给地盘

  目前,三大运营商2016年终端政策相继出炉,中移动4G手机销量3.3亿部,中电信计划销量终端过亿,中联通2016年终端销售目标为1.5亿。三大电信运营商合计在今年销售6亿部终端左右。

  除了高补贴吸引手机厂商外,运营商还将渠道开放给手机厂商,希望手机厂商自己来经营渠道,而不是靠传统的补贴政策来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天翼终端峰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卓越100计划”共投入发展基金16亿元,投入专项基金17亿元,促进定制终端、渠道直补等细分领域合作。目前,中电信将开放近20000家门店,与创维、海信、TCL等电视厂商逾20000家门店渠道进行资源合作,同时与苏宁、国美等大型家电连锁卖场进行渠道合作。

  手机厂商开启全渠道模式

  在广州天翼展上,华为、中兴、OPPO、魅族、360、VIVO等知名终端厂商纷纷亮相并发布新品,足见运营商渠道价值的回归。从数据看,线下渠道中,运营商渠道的出货量最大。运营商实体渠道的4G手机销量在4G手机的整体出货量中占比达53.6%。有业内人士指出,任何希望做大、做强并具有市场影响力和产业话语权的厂商,都不容忽视运营商渠道。

  而和往过的合作方式不同,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和手机厂商一起创新合作,而不是单一的集采定制。

  乐视移动总裁冯幸指出,“未来,手机厂商与运营商合作依然存在巨大的机会,运营商的数据、流量、渠道、用户运营的经验、补贴对于厂商来说都非常有价值。”但是,冯幸强调,在乐视生态运营商模式下,乐视手机与运营商合作不再是以往传统企业的硬件补贴,而是通过乐视手机平台上的优质服务,譬如乐视电视拉升流量,增加运营商的收入。

  金立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很大一个原因是其渠道布局的下沉,其中小型门店总数达到22万家,覆盖全国各级城市 、乡镇、农村等主要通信市场。此外,今年5月金立与联通达成战略合作,联通向金立开放1万家自有营业厅,金立将帮助联通发展760万用户,400万合约机用户,联通业务接入金立渠道超过10万家。

  在酷派发布的新生态战略中,运营商策略放在了首位,不难看出,运营商渠道已成为酷派新生态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对于运营商策略的转变,酷派总裁李斌表示,酷派要充分了解运营商,通过运营商的合作来拓展渠道建设。此外,酷派还希望通过服务创新,解决运营商与渠道商的痛点。例如,酷派将通过参与放号,有效解决运营商放号困难及渠道商的酬金问题,再如通过锁卡技术,可有效防范机卡分离套取运营商话费补贴,同时也可防止线下渠道串货扰乱市场秩序。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