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百度送外卖low?李彦宏:这很有技术含量

张金梁
2016年07月13日17:47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送外卖low?李彦宏:这很有技术含量

  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百度云计算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同时百度CEO李彦宏也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称虽然在大众眼中百度一直是一家面向终端用户的公司,过去十六年也一直是在专注的做中文搜索服务,但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百度和企业打的交道也非常多。

百度送外卖low?李彦宏:这很有技术含量

  百度CEO李彦宏(图片来自凤凰)

  李彦宏介绍,过去几年百度做O2O业务已经与200万家企业打了交道,所以现在百度其实与超过300万家企业有合作关系,“百度跟企业级市场从来没有离得很远,其实很近”。

  对于百度做云业务的原因,李彦宏表示,两三年前他认为云市场太简单了,技术上是一个脏活苦活累活,但过去两三年情况在发生变化:不断有新的技术出来,百度最开始用闪存,两三年前开始用GPU代替CPU,今天百度有全球最大的FGA集群,“百度在一些技术上总是领先别人两三年。”

  除了百度本身的经验、技术、布局外,李彦宏认为还有两个问题对于百度云计算战略起到很大影响。第一就是中国宏观市场的新常态,即经济增长不再靠廉价劳动力,而是依靠技术创新、依靠企业提高运营效率。这种理念已经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中得到普及。

  第二,就是云计算的技术不仅能够快速提升效率,其本身也在不断更新中。云计算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云存储,而是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于一体的技术载体。百度所提供的也不再是简单的存储和计算,而是包括大规模处理数据、人工智能、大规模创新、用户画像、定位、地图等等能力的综合。

  人工智能是广谱技术,和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所有这些能力糅合在一起,李彦宏称,能够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想象空间会变得很大。比如解决外卖中的物流问题,保证配送时间最短、路径最佳,提升配送效率。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线下零售店吸引顾客。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时,百度可以提供服务和支持,使其能够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为用户画像。

  李彦宏还提到了外界对于百度开展百度外卖业务的态度,他表示,现在经常在网上看到网友嘲笑百度去送外卖,但其实外卖的技术含量是不低的,“第一单送给谁,第二单送给谁,怎么样规划路径,怎么样提高效率,这其实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问题。”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