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专利协议暗藏“黑盒”

2016年07月01日07:3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通专利协议暗藏“黑盒”

  针对高通起诉魅族涉及专利侵权一案,魅族日前公开回应,表示将积极应诉。同时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表示,迟迟未能与高通达成专利授权,原因在于高通的单方面协议要约欠缺公平性。并将高通收取专利费的原则比喻为黑盒,这黑盒除了高通外界都不清楚。这也使得高通专利协议的“黑盒”浮出水面。

  因专利授权谈判进展缓慢,上周,高通宣布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诉讼,称魅族侵犯其3G和4G通信专利,并索赔5.2亿元。

  高通方面表示,虽然更希望无需付诸诉讼就能与魅族解决争议,但魅族始终缺乏通过诚信谈判与高通在整改方案条款的基础上达成专利许可协议的意愿。

  对此,日前李楠公开回应,“魅族对专利保护的态度从未改变过,我们一直相信专利应该保护,并且应该付费。此外,魅族作为中国企业,在中国一直严格遵守中国法律,魅族没有做任何违反标准专利相关法律的事情”。

  仔细查看高通起诉内容可发现,其并非直接起诉魅族专利侵权。而是请求法院确认高通公司向魅族公司发送的《中国专利许可协议》中的许可条件不违反《反垄断法》、符合高通公司的相关FRAND承诺,判令将该等许可条件作为高通公司与魅族公司就无线标准必要中国专利达成专利许可协议的主要条款。

  也就是说,高通想要法院判定其单方面的合同要约合法。这样做的原因在于,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国内手机厂商涉及使用高通无线专利时,允许企业先使用后谈判。

  李楠还透露,魅族自2009年开始便与高通有沟通,2015年国家发改委处罚高通后,双方更是不断进行实质性的谈判,但商谈缓慢问题就出在“合理”上。“高通要求的缴纳方法只有单方面的合同要约,好比一个黑盒,要求你一定要接受,且条款是不公开不透明的,也就无法保证市场的公平和公正,所以我们难以简单接受高通单方面的条件。”李楠说。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国内已经有超百家手机厂商与高通达成了协议,但也有很多企业没有达成,除了魅族,还有OPPO、vivo等知名企业,为何高通惟独起诉魅族,且魅族并不服软?

  对此,李楠表示,其他企业与之达成什么协议不清楚,但是魅族之所以有底气要求与高通进行平等谈判,一方面是国家发改委在去年处罚高通后,表示支持高通收取合理费用。在李楠看来,这个“合理”正是国家部门留给中国手机品牌博弈的空间谈判。而另一方面,魅族是国内主流手机厂商中惟一一家不依靠高通芯片而做大做强的企业。面对此次诉讼,李楠表示会积极应诉,也希望借此来打开高通“黑盒”。

  其实,高通在专利授权方面一直存在诸多问题。早在2015年初,国家发改委针对高通在专利协议方面的不规范,开出9.75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并要求高通进行多项整改。

  不只是中国,在韩国和欧洲等国家,高通也正面临专利垄断的调查。去年底,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便指控高通的技术授权方式违反韩国反垄断法,而具体处罚判定到目前还未公布。此外,欧洲委员会去年7月也宣布将对高通发起两项反垄断调查。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