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运营商如何转型? 杨杰:用变革拥抱智能时代

2016年06月30日16:43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致辞 (摄影 人民网 杨波)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致辞 (摄影 人民网 杨波)

人民网上海6月30日电 (杨波 赵超)2016世界移动大会6月29日在上海开幕,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通信行业展会,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浪潮带来的新商业革命,与会的运营商高管对于转型的话题特别关注,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指出,智能化重构是中国电信转型3.0战略的核心,电信将致力于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

在杨杰看来,智能服务时代即将来临,中国电信将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转型3.0),着重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为用户提供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引领数字生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这也是杨杰履新中国电信董事长以来,首次系统发表自己的"施政"纲领。

此前,在2004年及2010年,中国电信曾先后做过两次转型战略,当时分别应对2G跟3G时代的挑战,而杨杰此次提出的转型3.0,可以看作是电信应对智能时代的全新定位。

从全球来看,从2010年以来,面对互联网企业的高歌猛进,如何转型一直是摆在传统电信运营商们高管面临的问题。十年前,在2G向3G转型的时代,运营商面临的更多的是行业内部的挑战,而现在战场变换了,科技的进步打破了行业的传统疆域,甚至连通信设备及系统提供商都纷纷做云,做大数据。于是,美国第一大电信运营商AT&T提出要实施网络重构,成为超级运营商;日本NTT DOCOMO提出要智能生活伙伴;英国沃达丰提出做数据公司。

在国内,华为公司任正非在今年5月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说:“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为智能社会,深度和广度我们还想象不到。越是前途不确定,越需要创造,这给千百万家企业公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正如任正非所说的那样,在本次世界通信大会上,人民网通信频道关注到,大家讨论最多的,除了5G,正是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新技术,这一特征在展台上体现的更为明显,传统的手机终端并不多,而虚拟现实、车联网、智能家居等智能设备,占据了展台的最黄金位置,也是最吸引观众的。甚至于,主办方专门为大会开幕式设置了一个开场舞的环节,舞蹈的演员一方是智能机器人,一方是真人,人机共舞的时代来临了。

从国内运营商的角度来看,随着流量取代语音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面临互联网化及智能化的双重转型要求,运营商面临的转型任务也更为艰巨,杨杰指出,中国电信将顺应信息通信业智能化发展趋势,着力推进网络、业务、运营、管理四大智能化重构,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广泛运用智能化技术,充分挖掘企业内外部的数据资源,开展互联网应用的融合创新,满足用户随需接入、自动响应、逼真体验、高性价比的智能化信息服务需求。

杨杰认为,“智能”是以数字化、网络化为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主要驱动,以网络软件化、功能虚拟化、硬件通用化、能力平台化的云网深度融合为重要前提,以企业内外部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价值呈现为常态,以多元智能化终端为载体,实现跨界拓展。在此基础上提供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包括智能连接、智能平台、智能应用,以及三者深度融合形成的业务生态。

显然,杨杰给出的转型答案,是全面拥抱“智能化”,用智能这一核心方向来改造运营商的业务流程,最终实现转型3.0的任务。

在此次大会上,杨杰算了一笔账,“智能化市场空间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电信运营商所能做的主要是服务。2015年,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空间是1.2万亿元。如果按照自然增长轨迹,到2020年市场空间1.5万亿元,年均增长4.5%。如果电信运营商主动拥抱智能化,积极投身智能化发展,那么到2020年的市场空间将从1.5万亿元提升到1.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9%。”

具体而言,杨杰对电信在技术、生态体系、运营管理上的变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那就是创新与重构。以运营管理为例,他认为,要支撑智慧运营,就要推广大数据应用,增强网络基础、网络运营、数据运营、渠道销售、客户服务和人才队伍“6”大能力,推进运营重构和管理重构。

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在《物联网时代企业争战略》中提出,借助计算能力和装置迷你化技术的重大突破,这些智能互联产品将开启一个企业竞争的新时代,也就是IT技术带来的第三波浪潮……智能互联产品将颠覆现有的企业价值链,强迫企业重新思考自身的方方面面,甚至重构组织架构……现有行业版图将被重塑,全新行业将会诞生。

显然,对电信运营商及产业链上的企业来说,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

(责编:董思睿、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