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真的逆天?iOS 10相册识别人脸的秘密

2016年06月28日10:04 | 来源:手机中国
小字号
原标题:真的逆天?iOS 10相册识别人脸的秘密

  在今年的WWDC大会上,苹果正式发布了iOS 10系统,虽然其中诸多“新特性”我们早已在安卓系统中见识过了,但作为苹果用户依旧还是非常期待这些细节上的变化。根据大会上的演示,在iOS 10系统中自带相册可根据照片中的人物自动做出分类,届时,你和你的朋友、家人,甚至是宠物都能完美区分开,再也不会挤成一团,寻找和查看都更加方便快 捷。

  但其实相册自动分类服务在多数第三方相册应用中都可以实现,甚至在功能上还更丰富一些,为何用户会说iOS相册逆天呢?喜爱拍照的朋友都知道,除了自拍大头照之外,很多人像照片的角度并没有那么正,有些甚至是背面,那么相册是根据什么将它们分类的呢?

  人脸识别并不是什么神秘的科技,它早已应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用于验证和识别,门禁系统、支付系统、安全系统等等,甚至一些娱乐应用中也能见到它 的身影。前一段时间红的发紫的脸优、Face u、脸萌中都利用了面部识别技术,来达到精确识别面部特点的目的,不仅如此即使人物面部角度发生变化也能识别无误,这是如何做到的?

  其实在任务识别系统背后有着一个数据量非常庞大的数据库,通过比对与分析它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立刻认出照片中或镜头前的物体到底是什么。不仅仅是人,动物、建筑、水果等等一系列,可以说数据库愈庞大,可识别出的物体就愈多。

  前面提到,iOS 10系统自带相册不仅可以分辨出人脸,甚至还可以认出“他是谁”。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面部特征,即使是双胞胎也会有细微的差别,在相册应用中,人脸识别技术会定位面部的不同位置,眼、鼻、口等等,定位的点越多越密集,对人物识别就越精准。

  比如说你的朋友有一双大眼睛,那么每次应用识别时都能认出眼睛的明显特征,当然不会出现错误了。因此完全不必担心两个长得很像的人在在一起拍照,他们之 间总有些细微的差异,人脸识别甚至是比人眼识别更加精准的,基本不会出现“看错”的情况。其它物体也同样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识别的。

  不过,数据库的量级再大也是有限的,不可能收录所有物体的特征,且受限于光线、角度等等原因,识别点检测不到正确的位置,因此部分图片出现无法识别或者识别不正确的情况是很正常的。

  除了自动分类,iOS 10相册还具有标记功能,针对iPad、iPhone有不同的操作方式,用户可放大图片,并在图片上进行涂鸦或添加文字内容,如此一来用户可以在多如牛毛的相册中一眼就看到自己需要的那一张,岂不是很方便。

  虽然这些功能并没有什么新鲜也没有什么特别,但对于iOS来说总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和升级。一直以来iOS系统自带相册应用功能非常单一,或者说基本没 有什么功能,与安卓系统或第三方应用相比,无法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这次升级虽然达不到“惊喜”的级别,但还是引来用户一片欢呼。iOS 10系统将在今年秋季正式推送,再过不久我们就能体验到这项服务了。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