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边陲小镇值守人——中移铁通黑龙江大兴安岭分公司员工石玉喜

2016年06月24日16:56 |
小字号

漠河,中国最北部地区唯一可以看见北极光的地方,素有“神州北极”高寒禁区之称,全年有7个月的时间气温在0℃以下,最低气温达到-58℃。在这里,中移铁通漠河经营部是个不起眼的小单位,里面有一位普通员工,用他的坚定和执着,扎根于在这个边陲小县,默默奉献十几载,忍创业苦,与自然斗,为事业争;忍离职苦,与病魔斗,为信誉争;忍劳作苦,与市场斗,为用户争;忍离情苦,与忠孝斗,为事业争。他的名字叫石玉喜。

——忍创业苦,与自然斗,为事业争。毕业于天津铁路工程学校计算机通信专业的石玉喜,在铁通成立之初就来到漠河工作。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和网络覆盖几乎空白的市场环境,他没有失落和抱怨,作为铁通漠河经营部的第一任经理,他负责漠河县、图强林业局、阿穆尔林业局、古莲河煤矿等地区铁通的建设及经营维护工作。成立初期,他和同事们走街串巷,顶风冒雪,搞调查、绘图表、列计划、抓建设,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赢得了政府的理解、支持和信任,漠河县主管建设的副县长在铁通城域网建设申请报告上批示:铁通工程乃民心工程,必须全力支持。有了这样的“尚方宝剑”,铁通城域网建设的大门终于打开,逐步建设了基本覆盖全城的通信网络。目前漠河经营部固话在网1630户,宽带在网1880户,“铁通”的概念已经进入千家万户。

——忍离职苦,与病魔斗,为信誉争。由于工作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加上长期超负荷工作, 2008年,石玉喜开始便血,起初他并没有在意,后来家人和朋友硬拉着他去医院就诊,诊断结果——直肠癌!看着泪流满面的妻子,他毅然做出了决定,第一时间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两个月,在身体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他便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很多员工因为环境艰苦都相继离开,他却一直坚守。作为漠河经营部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他说,工作总要有人来做,不能因为条件艰苦身体不好就选择逃避。考虑到身体的原因,他主动要求不再担任经营部经理的职务,做一名普通的业务员,全力支持新经理的工作,并主动地承担传帮带的责任。

平时接到用户故障申告,石玉喜总是“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想”,骑着那辆与他相伴十几年的单车,奔波在单位与用户家的路上。只要用户有需求,石玉喜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用他的专业和热情为用户排忧解难。一次,经营部的只有他一个人机房值班。一个用户申告无法上网,石玉喜二话没说骑上自行车赶往用户家中。路程有7公里多,当时气温已经达到了-38℃,雪后的路面异常光滑,他一不小心摔到了路旁的雪堆里,爬起来,拍拍身上的雪,继续往前赶,用了一个多小时才赶到用户家里,处理好了故障,看到用户满意的笑容,石玉喜忘记了身体的伤痛。石玉喜这种无私奉献和心系用户的精神,感染了周围的同事,也赢得了用户的赞誉。多年以来,漠河从未发生过越级投诉。

——忍劳作苦,与时间斗,为用户争。随着中移铁通成立,公司转型发展面临着诸多的课题,市场发展、客户服务,无不牵动着每名铁通员工的心。作为漠河经营部的一名“元老”,石玉喜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一方面他加强学习,按照公司“五个五”的要求鞭策自己;另一方面,牢固树立“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把铁通最美的笑容送给用户。特别是在铁通互联网宽带业务迅速发展,用户逐渐增多的情况下,面对经营部人员少、用户多、安装压力大、故障频繁等问题,他经常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十几日,甚至几十日,想尽一切办法缩短工期和安装时限。2015年12月,漠河移动公司搞营销,每天受理的宽带业务成倍增长,为了履行承诺,及时开通,他披星戴月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当月就新装移动宽带320线。

——忍离情苦,与忠孝斗,为事业争。由于工作繁忙、路途遥远而且交通不便,石玉喜很少回绥化老家看望父母,有时候一两年才能父母相聚一次,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儿子不能常在膝前尽孝,但儿子一定努力工作,好好做人,不辜负你们的期望”。他的妻子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很好的工作,毅然陪在他身边,在铁通做一名聘用制的营业员,负责漠河经营部的营收、客服等工作,夫妻俩并肩战斗在铁通第一线,为此,石玉喜深感愧对妻子,但为了所热爱的铁通事业,他别无选择。

石玉喜—铁通最普通的一线员工,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用青春、热情、执着,扎根边疆,默默奉献着,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移铁通人的品格,谱写着铁通事业的华彩乐章。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