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虚商集体陷入一场与实名有关的尴尬

初夏
2016年06月24日08:09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虚商集体陷入一场与实名有关的尴尬

  电信诈骗频发,实名制落实不到位;“黑卡”疯狂在售,实名制带来的原罪;垃圾短信、扣费不明等等问题,更是把矛头都指向了虚商实名制落实不力。自出世以来,虚商似乎就陷入了一场与“实名“有关的梦魇中,且一直被困于其中无法挣脱。

  从一场约谈开始

  2016年4月,针对虚拟运营商号码被不法分子利用发布垃圾信息、进行电信诈骗等情况,工信部紧急约谈了3家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虚拟运营商,并向类似16家违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虚商“实名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由此被大肆曝光。

  就在3月份的中国虚拟运营发展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坦言,目前虚商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安全问题,尤其是实名制不到位,违规率很高。

  “虚拟运营商在2016年最关键的是做好实名制的工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许立东据此指出。

  实际上,造成虚商被困“实名”之局的原因,是在虚商开放业务初期及早期发卡阶段,为了迅速累积用户量,部分虚拟运营商未能严格执行对电话卡的实名开卡,导致其在实名制规范上不够严谨,这让170/171号段成为不法分子行骗的工具。

  另一方面,“虚商是放号了5个月左右才开始接入实名制认证平台,这导致此前的存量号码需要清理”,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相较于基础电信运营商,虚拟运营商缺少线下网点,也增加了实名制的难度。而落实实名制需要增加成本,对于至今没有盈利的虚拟运营商来说,也是一项沉重的压力。

  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底,工信部已对14万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其中虚拟运营商封号比例超过43%。

  不要夸大虚商与诈骗的关系

  腾讯安全云库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在收集的1492034个恶意号码中,170开头的号码有129443个,占比达到了8.6%,即平均不到12个恶意号码中就有一个170开头的。而1705号段的恶意短信占比更是高达99.2%,这个数字可以解释为用户收到的每一条短信都具有欺诈和广告性质。

  因此,“170号码段会成为网络诈骗重灾区”、“ 警惕!170号码段已经被诈骗犯攻陷”的相关报道屡屡见诸网络。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建华就曾经指出,电信诈骗,问题的根本在于难被追查的非实名电话卡。“近年来,以手机为媒介,以黑卡为主要手段,以虚拟运营领域为重点的骚扰信息、垃圾信息、诈骗信息,借这个机会有泛滥现象”。

  但是,业内也有观点认为,虚商诈骗及虚商实名制问题被过分夸大。“网络诈骗除了发生在伪基站以外,都是属于新号码,运营商许多新号码实际上是回收的老号码,而虚商100%是新号码,这某种程度显得虚商诈骗号码比例更高。”电信专家付亮即表示。

  相关数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5月底,虚拟运营商发展的移动用户数已经达到3100万,已有40家虚拟运营商开展业务。

  是你虚商的错 也不要转嫁他人

  对于虚商面临的“诈骗“窘境,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曾表示,虚商业务门槛低,因此被一些人用做垃圾短信发送或者骚扰电话并不奇怪。同时,由于缺少三大运营商那样严格的对号码进行实名制和垃圾短信监控屏蔽的手段,也让这一现象更为突出。

  “无论是严格执行号码实名制还是建立垃圾短信监控屏蔽系统,都是一笔巨大的投入,对于虚商说,要做到和三大运营商一样,是力不从心的”,邹学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但是,作为“170”号段主人的虚拟运营商,面对频繁出现的电信诈骗,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付亮指出,目前网络认证渠道规范,已经有了相关标准。但虚商的错,把责任也归到基础运营商,并不合理。他认为,如果某虚商实名制不到位,导致诈骗短信大量发出,不仅国家应该处罚虚商,基础运营商也应终止转售合同。

  针对虚拟运营行业目前比较突出的“用户实名制”问题,近日20家虚拟运营商签订了落实用户实名制自律活动,并鼓励举报违法出售非实名电话卡行为。虽然在业内专家看来,靠群众举报规范虚商实名,除了宣传并没什么实际效果,但此次是虚拟运营商自主发起的自律活动,在“自律协议”的牵制下,总好过无章程的随意发展。

  “实名制是电信服务红线,也就是说,无论是基础运营商还是转售企业,无论是运营商自身还是代理商,都必须严格保证。如果流程不能保证实名制,将面临巨额罚款、暂停业务发展甚至注销牌照的处罚。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法律法规过程”,付亮强调指出。

  大浪淘沙 将淘汰虚商无数

  据悉,参与实名自律活动的共有巴士在线、迪信通、国美、蜗牛、小米等20家虚拟运营商。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对用户举报、企业自查、举报处理等情况进行监督,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工信部,作为工信部在审批虚商申请扩大经营范围、码号资源、发放经营许可证等方面的参考。

  在移动转售业务正式牌照发放之前,实名制依然是最关键的考核要点。在如此严格管理和规范化之下,必将有一批“不合格”虚商陆续被淘汰。但从长远来说,只有严格执行实名制和各项管理规范,摒弃虚假用户带来的泡沫,才能让整个虚商行业走的更远、更久,并最终为其带来真正的利益。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