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明星进入手机圈 是锦上添花 却难以雪中送炭

赵志伟
2016年06月24日08:09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进入手机圈 是锦上添花 却难以雪中送炭

  近日,知名手机厂商金立宣布,著名导演冯小刚,携手影视巨星余文乐,正式代言金立手机。“六爷”“六叔”首度联袂的消息一经公开,瞬间便刷爆了朋友圈。

  近年来,手机厂商请明星代言已成行业趋势。而说起明星和手机圈之间的关系,还要追溯到功能机时代。

  最早时,周杰伦代言摩托罗拉、王力宏代言索尼爱立信,各个国际大牌都邀请国内明星做代言,甚至还有不少厂商推出了明星特别定制版手机。

  今年,中兴签约钢琴巨星郎朗为AXON天机旗舰系列形象代言人;中兴旗下手机品牌努比亚邀请体育明星C罗为努比亚手机代言;早先时候华为以600万欧元签下梅西为国际代言人,为宣传P9也合作了寡姐和新超人卡维尔……

  明星进入手机圈,固然是锦上添花,但在当下血海一片的手机江湖,雪中送炭的事还得交给创新这个“守护神”。

  要想锦上添花先得成为锦

  ——对大中型手机厂商而言是锦上添花 小型手机厂商先得成为“锦”

  毋庸置疑,明星的粉丝效应和号召力能够为手机厂商带来一定销量。而风头过后,消费者自然而然回归本质,关注使用体验。面对今年如火如荼的手机血海之战,基本的手机体验已难以满足消费者,更难以抢夺紧俏的手机市场份额。想要靠明星效应打一场持久战恐怕是“乌托邦”式的梦想。

  对小型以及新晋手机厂商而言,更应避免沦陷到明星效应的“沼泽地”中。不应效仿手机大佬“阔绰的出手”。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如华为、星巴克、亚马逊和Facebook等公司的成功是因为它们不仅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还因为它们是通过不断的创新、给予用户最优体验的方式来满足客户需求。

  华为P9和P9 Plus凭借戴着“徕卡认证”光环的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加上超人卡维尔和“黑寡妇”助阵,手机推出后6周内,出货量已达260万部,助使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提高至8.5%。

  另有中兴今年全球发布的2016年度高端旗舰产品AXON天机7,优秀的产品体验和创新功能让这款产品在欧洲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中兴通讯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凭借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并且市场份额持续上涨中。

  更有OPPO R9直击用户痛点, 1600万像素前置自拍摄像头+提供用户量超过3000万的VOOC闪充,自三月份发布到现在,OPPO R9的销量已经超过700万台,每1.1秒即售出一台。在2015年第四季度至2016年第一季度,Oppo一直排在国产手机第四名。

  因为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端需求,给予了他们越来越优质的使用体验,这些手机江湖引领者才在血海之路上越走越远,在全球出货量低迷的手机市场上继续“风光无限”。

  小型以及新晋手机厂商只有大力创新如华为等,才能让外在附加的一切成为“锦上花”。

  由明星效应引发的思考

  ——创新和知识产权才是“重头戏”

  当真正面临淘汰赛,“明星效应”也好,“粉丝情怀”也罢,都不能挽救一家没落的手机厂商重振雄风,曾经的王者诺基亚就是最好的例证。

  更有最新消息显示,欲复兴推动移动业务,联想将提高自己在广告和市场营销上的投入。

  面对一片血海的手机市场,中国手机企业们,需要避免的是对自身品牌和产品品质无益的“较量战”,目标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制造企业,而不应该沦为一家没有核心技术和品牌溢价的加工组装企业。

  其次,研发能力的强弱是举足轻重的,以创新提升品质是突破同质化竞争、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需求的不二法门。

  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表示,中国手机企业要发展,要走向世界,必须正视和解决知识产权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也没捷径可走,就是长期的技术积累。形成自己的能力。否则,在今后的发展中,一些曾经做得不错的企业也可能会面临灭顶之灾。

  面对日益惨烈的行业竞争,可以说,除了加大创新的力度,大力建设自身知识产权系统,别无选择。

  华为无疑是行业创新最具发言权的代表。其在世界各地成立了多家研究和开发机构,每年向研究和开发领域投入的资金至少占其年销售收入的10%。截至目前,华为已在瑞典、俄罗斯、美国和印度等国家建立了16个研究中心,并与合作伙伴成立了31个联合创新中心。而最新报告显示,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增至8.5%,已稳居全球第三的宝座。

  中兴同样没有落后,截至目前,中兴已拥有超过6万件全球专利申请、1.7万件已授权专利。而最为主要的是,中兴在欧美地区终端专利已经超过2000件。

  OPPO近年来也非常重视产品的技术研发,在2015年的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同行业前列,这也再次证明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具备“执行业技术之牛耳”的产品才能真正被消费者所认可。

  从默默无闻的小手机厂商到如今的国内佼佼者甚至成长为国际巨头,披荆斩棘的武器从来不是创新之外的事物。

  因此,雪中送炭的只能是手机厂商自身,而后,锦上添花的事,也许,不请自来。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