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更凉快 一加手机3 DASH极速闪充解析

2016年06月22日08:55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更凉快 一加手机3 DASH极速闪充解析

  快充在如今已经屡见不鲜,动辄20W的输出功率相对于旧时代5W左右的输出功率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安慰了我们为多少年来电池技术不发展所操的心;众多快充方案当中其中最独树一帜的莫过于OPPO推出的VOOC闪充技术,而如今一加手机3上也一改上一代不搭配快充的遗憾,采用了名为“DASH极速闪充”的低电压高电流快充方案,一加CEO刘作虎也提到“DASH闪充采用了VOOC闪充的核心技术,结合TYPE-C接口”。

更凉快 一加手机3 DASH极速闪充解析

  更凉快 一加手机3 DASH极速闪充解析

  手机充电无非就是一个利用充电器、输入220V市电并且输出5V/1A左右的直流电,将手机电池电量恢复的过程。根据电量=电压*电流*时间的公式,在电量固定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增加电压或者增加电流的方式来缩短充电时间。

更凉快 一加手机3 DASH极速闪充解析

  DASH极速闪充

  高电压低电流模式:增加电压,需要在充电电路中设计多重降压电路。对于早期的5V-1A普通充电方式,电源适配器先将220V交流电降低为5V直流电,然后在手机端再调整为约4.2V(锂离子电池充电截止电压4.2V);高电压快充方案则是第一次由电源适配器将220V交流电降为9V/12V直流电,然后在手机端再降为约4.2V;在充电器和手机电路中均存在降压电路,所以充电时,充电器会发热,手机也会发热。发热带来不好的体验,并影响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

快充分

  低压快充和高压快充的区别

  低电压高电流模式:增加电流,在充电器电路和电池电路中都引入MCU单片微型计算机来代替降压电路。在低电压高电流的前提下,通过开电压环实现分段横流的电流的输出。DASH/VOOC闪充采用了5V低电压和4A高电流充电模式,不仅保证了安全性,还极大减少了手机充电过程中的发热问题。

  充满仅需1小时

  在对一加手机3的充电能力测试里,使用原装5V/4A输出的充电器+原装充电线为一加手机3充电,实测效率惊人,速率基本上是每分钟两个百分点的节奏,63分钟就将一加手机3的电量从0充满。放电测试中一加手机3的表现也不错,基本上一个白天的中重度续航问题不大。这也与OPPO VOOC的数据基本吻合。

一加手机3快充解析

  “你玩你的,它充它的”

  如果单纯从输出功率带来的充电速度来看,一加手机3的DASH或者OPPO的VOOC闪充目前理论20W的输出功率已经不算是在所有快充方案当中有显著优势的了,毕竟QuickCharge 3.0用于手机的方案输出电压已经可以提高到12V,经过各种改造的MTK PumpExpress 2.0也有动辄20W以上的输出功率,而DASH这种独特的低压高电流充电方式的另一个优势可以说某些情况下的意义已经超过了“快”这种单一诉求,那就是发热少。

一加手机3快充解析

  游戏时充电速度对比小米5以及三星S7 edge

  DASH低压闪充没有电压转换的过程,所以充电过程中不会有功率转换成热量,手机快充时温度能够很好的维持,这样就可以一直维持快速充电。

  因此一加也特别提到了DASH在你拍照、游戏或者亮屏(1000mW以上)这样的高功耗应用下依然能够为你快速充电的功能,很大程度上来自于DASH的快充并不会对本已因高功耗而发热的手机本身造成更大压力的信心。

  这种自己圈地自建生态的效果有多好,看看iOS就知道了;自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了,一加手机3也需要搭配专门的“闪充套装”才能使用,普通的充电适配器跟充电线自然是起不到快充效果的,偶尔外出记不记得带是个问题,所以一加才会在官网建议你在常用手机的地方买一套“闪充套装”。

一加手机3快充解析

  一加3闪充套装

  不过相对于紧急情况时充电半小时就有60%多的可用电量以及夏季更加凉爽的充电和边充边玩体验来说,显然这也是非常划算的。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