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举报非实名制电话卡有奖?虚拟运营商打响“荣誉之战” 

2016年06月21日07:21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1日电(张歌):“×××,你孩子在学校的成绩下降,查看分数请点下面链接”、“您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已经被取消,点击下面链接办理改签手续”、“你家那位好贱,你好好看看当时的照片吧”,这些都是用短信链接向手机植入木马病毒为手段的电信诈骗,而发送的号码很多都是170、171号段,加上骚扰电话的狂轰乱炸,虚拟运营商一度陷入尴尬境地。

  由于非实名电话卡难以追查,犯罪成本低,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于违法犯罪活动,170、171号段被打上了“诈骗号段”、“违法犯罪”的标签,极大损害了行业形象,甚至对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产生了影响。依法严厉打击黑卡行为,严格落实手机用户实名制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

  昨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主办的“虚拟运营商落实用户实名制自律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基础运营商代表和虚拟运营商代表就落实用户实名制作了表态发言并向社会公众作出承诺,虚拟运营商自愿接受社会监督,缴纳用于奖励举报者的保证金,实行有奖举报。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处长曹昌丰对虚拟运营商切实做好实名登记工作提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对电话用户实名登记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落实国家法律要求;二是要完善实名登记管理制度,强化技术保障措施;三是要加大对实名登记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会长苗建华要求虚拟运营商严格自查自纠,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全面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切实从严做好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

  业内人士认为,落实实名制不仅是国家法律要求,也是创造良好生存环境的必要条件,加强行业自律是移动通信转售试点业务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鼓励虚拟行业用户监督举报,共同推进虚拟运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编:毕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