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oneM2M启动Release 3标准化,华为引领物联网技术布局

2016年06月20日17:06 |
小字号

【韩国,首尔,2016年6月20日】 国际权威的物联网组织oneM2M召开第23次技术全会,Release 3新版本的标准化工作被正式提上日程。在华为主导提议下,面向垂直行业应用的数据分发服务DDS应用、和支持异构设备接入的开放服务网关OSGi互通成为oneM2M Release 3率先成立的两个特性项目,华为同时担任这两个项目的报告人职位。

华为云核心网标准总监张朝辉介绍:“物联网产业发展离不开健康、共赢生态链的构建。物联网平台承担着对上开放业务能力实现跨行业的互通融合,对下兼容不同接入达到多设备的无缝联接,其标准的统一制定和成熟落地对整个产业的成熟壮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面向未来万物互联的世界,连接的需求正在从人与人的连接扩展到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从个人穿戴设备到智能家居,从智慧城市再到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众多领域,物联网正在引发整个社会革命性变化。物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间带,需要尽快制定和完善提供互联互通的统一标准,推动跨行业发展,开辟这一新的蓝海。

oneM2M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物联网平台标准,已于2015年初发布了首个版本(Release 1)的系列规范。该系列规范为构建统一的水平化物联网平台提供了基础技术标准,从独立于接入的端到端业务角度,定义了支持设备管理、数据模型和联接控制等在内的业务体系架构,以及基于该体系架构的开放接口和协议。在此基础上,oneM2M在Release 2的系列规范中,增加了对智慧家庭和工业领域的使能、对AllJoyn和LWM2M(Lightweight M2M)等不同系统的互通支持、基于语义的互操作能力等特性,并将于2016年Q3正式发布,目前正在最后的紧张收尾阶段。

在2016年5月的oneM2M第23次技术全会上,Release 3版本的标准化工作拉开序幕。如果说oneM2M前两个版本完成了物联网平台标准从无到有、从初生到稳定的演进过程,那么第三个版本则是从稳定到成熟落地——也就是标准产业化应用的关键阶段。

在本次oneM2M技术全会上,华为云核心网专家殷佳欣与业界分享了华为对oneM2M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包括:1)系统互操作增强,更多设备和应用接入;2)更好地发挥运营商网络能力和独特价值;3)定义系列化设备规格,做好设备的认证;4)既有规范的维护,易于部署的增强优化;5)不同行业的使能定义,拉通跨行业互通;6)协议简化,支持受限设备的安全及接入。该讨论得到与会公司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成为oneM2M Release 3版本规划的重要输入,也为业界对齐思想、共同推动标准演进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结合oneM2M当前产业落地的诉求与痛点,华为通过与多家与会公司线上线下的技术交流合作,在本次技术全会上牵头提出面向Release 3的2项新特性项目:WI-0047 DDS usage in oneM2M system(oneM2M中支持数据分发服务DDS应用)和WI-0048 OSGi Interworking(面向开放服务网关OSGi的系统互通),并获得会议的正式通过,成为新版本率先突破的两个新立项。其中:

?WI-0047通过引入行业应用中流行的数据分发服务DDS应用,为oneM2M引入在服务质量保障QoS的增强能力,在系统架构方面增加点到点数据传输的框架机制,从而适用于高可靠、低时延的工业互联网与车联网等更广阔的行业市场;

?WI-0048通过对开放服务网关OSGi软件框架和组件热插拔技术的互通支持,为oneM2M标准的本地应用接口开发和网关Agent接入异构设备带来更好的灵活性。

面向未来,华为将持续推动IoT物联网标准的发展和落地,积极倡导技术创新与开放合作,与产业伙伴一起推进物联网在智慧家庭、车联网、智慧城市、能源和制造等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和产业升级。华为面向物与物、人与物的IoT联接管理平台,支持多种垂直行业应用快速集成,同时提供多种API实现多样化设备接入,满足运营商、企业和行业构建物联网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激发物联网的无限机遇与可能。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