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推“中国定制版”遏制业绩下滑 苹果在华还能火多久

卢晓
2016年06月20日09:03 | 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中国定制版”遏制业绩下滑 苹果在华还能火多久

  苹果公司正试图将更多的第三方伙伴拉入自己的联盟。

  6月14日凌晨,苹果公司举行了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简称WWDC),在大会上,苹果推出最新的iOS10系统,被众多来自中国的第三方应用抢尽风头。

  在苹果推出“中国定制版”系统的背后,苹果在中国市场正遭遇着业绩下滑的危机,开放更多的第三方应用,能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带来多少改变?

  推“中国定制版”

  众多中国用户熟悉的应用,让将在今年9月正式推出的iOS10系统更像是“中国定制版”。

  在这个新系统中,Siri语音助手第一次向第三方开放。苹果公司除了在WWDC现场演示了用户通过Siri发送微信的对话,还将向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开放Siri,让用户能够通过Siri实现转账。

  而在iOS10系统的地图功能中,大众点评的订座和评论功能被加入。此外,中国用户还可以通过Siri或地图功能直接使用滴滴约车。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用户使用Siri打滴滴时,可以看到即时价格以及司机信息,全程都不需要单独唤起滴滴APP。

  苹果还考虑到了困扰中国用户的骚扰电话问题。在WWDC大会上,苹果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腾讯管家软件实现“垃圾来电拦截”功能。而在现场演示WatchOS3新功能手写输入Scribble时,苹果还特意使用了中文输入法。

  将更多的第三方应用拉入苹果的生态,无疑意味着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在这之前,苹果还对中国的第三方应用砸下重金。

  今年5月,苹果公司拿出10亿美元投资中国的打车软件滴滴出行。库克还与滴滴总裁柳青同乘滴滴出租车,现身北京王府井苹果零售店。

  而柳青此前在回答苹果为什么投资滴滴时曾表示:“我们与苹果在中国的客户群高度重合。我们的司机和乘客都在使用苹果的产品和服务,如iPhone和iPad。”

  中国市场的危机

  在推出“中国定制版”的iOS10系统背后,苹果在中国市场正遭遇营收下滑危机。

  4月27日,苹果发布了自己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两位数的下滑。

  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3%。净利润则为105.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3%。这是苹果公司营收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iPhone的销量也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度下滑。

  其中,大中华区这个苹果最大的海外市场,营收下滑幅度最大。

  财报显示,苹果当期大中华区的营收为124.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8.23亿美元减少26%。库克在财报分析会中表示,苹果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收下滑了11%,如果不考虑汇率的变动下滑则为7%。

  除了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遭遇增长停滞外,国产手机在中高端市场的崛起,被认为是导致苹果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IDC咨询终端系统研究部研究经理金迪对记者表示,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出现用户流失的现象。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排名第四,大概占据12%-13%的市场份额。而在它前面,是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

  此外,苹果寄予厚望的软件服务也遭遇本土应用的挑战。

  2月18日,苹果支付Apple Pay高调落地中国市场,当天就绑定3800万张银行卡。但在早已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跑马圈地的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入华至今已有4个月的Apple Pay,并没能延续刚落地时的高调扩张。

  Apple Pay业务将继续在大中华区扩张。在这次WWDC大会上,苹果还宣布,苹果支付服务Apple Pay业务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登陆香港地区。

  此外苹果还宣布,位于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首家官方苹果零售店即将于6月25日开业,这也是大中华地区第41家苹果官方零售店。

  软件能拉升多少

  苹果在WWDC大会上对中国市场流露出前所未有的重视背后,中国已经成长为苹果最大的海外市场。

  从2016年二季度财报来看,大中华区营收接近苹果公司总营收的25%。金迪对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对苹果来说盘子很大,苹果为中国用户打造更多的生态系统,是为了能够更多地粘住中国的iPhone用户。

  而在硬件出货量下降,没有新品推出的情况下,软件显然成了苹果希望扭转中国市场业绩的武器。

  今年5月,库克在王府井苹果开发者圆桌会上曾表示,中国的开发者已经在App Store里面创造了70个亿的营收,当中有一半是在过去12个月里创造出来的,它所带来的动能是非常强大的。

  事实上,从新发布的财报来看,服务也成为苹果重要的营收来源。

  财报显示,包括苹果数字媒体播放iTunes、云端服务iCloud等服务业务,当季营收60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20%。库克还在随后的财报分析会上表示:“Apple Pay的交易规模比一年前增长了5倍,每周增加用户100万。”

  但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占比在90%左右的硬件依旧是苹果收入的重要来源。

  IHS Technology研究总监王阳曾对记者表示,二季度财报后的两个季度,苹果都没有新品发布,下降趋势已经确定。苹果只能期望iPhone7能在性能和外观上有所突破。

  但金迪则对记者表示,能够改善苹果业绩的还是软件和生态,从长远来看这个战略是对的。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