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角恋”尘埃落定:360乐视竞争开始

2016年06月20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角恋”尘埃落定:360乐视竞争开始

  乐视收购酷派的传闻终于落定,虽然不是全资收购,但通过此次购买股份,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再次以总价10.47亿港元获得酷派11.00%的股份,加上去年6月购买的17.9%的股权,两次共花超过30亿元人民币,乐视终于成为酷派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酷派与360公司的合资公司股权也早已分清,360获绝对控股权,至此,酷派与360、乐视之间的“三角恋”终于尘埃落定。业内表示,360与乐视两大“情敌”间的直面竞争或刚刚开始。

  10亿港元再买酷派11%的股份

  6月17日晚,酷派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Data Dreamland与买方达成股权交易协议,Data Dreamland将出售公司11%的股份,现金代价为每股1.90港元,交易金额为10.47亿港元。而公告明确表示买方早就持有酷派集团17.9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Data Dreamland持股将由1014256870股(占20.23%)减至462889484股(占9.23%),将不再为单一最大股东;买方持股将由897437000股(占17.90%)增至1448804386股(占28.90%),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根据公开信息,买方即为酷派集团第二大股东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2015年6月28日,乐视控股旗下该子公司以21.8亿元人民币入股酷派,股份占比17.90%,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酷派公司第一大股东Data Dreamland是酷派公司创始人郭德英及家人持有的公司。

  多次传出乐视收购酷派消息

  此前业界多次传出乐视将收购酷派的消息,甚至就在6月15日,还有微博用户发微博表示乐视即将收购酷派,但随后酷派公司发布声明否认,该微博作者最后实名道歉。

  业内表示,随着运营商渠道补贴的减少,曾经被业界称为“中华联酷”的知名国内智能手机品牌酷派近年发展不顺利,由于一直紧跟运营商步伐,社会化渠道以及电商渠道薄弱,在运营商大幅削减补贴之后,酷派销量大幅下滑,并开始转型。2014年年底,奇虎360宣布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合资公司奇酷,奇虎360将持有奇酷45%的股权;2015年5月,360购买了奇酷公司4500万美元的股份,股权增持至49.5%。但业内人士表示,与360成立合资公司的同时,酷派也在与乐视沟通,2015年6月酷派发布公告称,乐视网以21.8亿元入股酷派,以17.9%的股份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同样是郭德英及家人控制的Data Dreamland同意出售给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17.90%的股份,交易的价格约合人民币21.8亿元。业内纷纷猜测郭德英退意已定。

  业内

  “三角恋”终结束

  在几日前的360手机一周年发布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宣布360手机公司以深圳作为总部,而360手机已获得独立发展。周鸿祎表示,2016年是360手机元年,没有了原来的婆婆妈妈磕磕绊绊,360手机未来的步子迈得特大。据悉,目前酷派仅持有25%的360手机股权,而360持股75%,掌握360手机主导权。

  业内表示,360此前宣布“单飞”,乐视花费30亿元成酷派第一大股东,酷派与360、乐视之间的“三角恋”终于结束,但目前360与乐视之间在市场上有着相似的产品,未来360与乐视之间的直接竞争则刚刚开始。而酷派作为拥有二十三年发展历史的知名品牌,累计超过七千项专利,同时在研发、知识产权、供应链、线下渠道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因此酷派在制造端的实力将弥补乐视短板。 (段郴群)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