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网红经济: 昙花一现还是未来趋势?

2016年06月1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7日电 (张歌)人工智能、泛娱乐、网络直播等是今年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备受瞩目的重点分论坛,GMIC之后,网络直播与网红经济又掀起了全民讨论热潮。那么,网红经济是昙花一现还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GMIC北京2016引发了多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热门话题,如在朋友圈刷屏、被认为会取代自拍杆的Hover Camera就曾亮相今年的GMIC大会;GMIC未来峰会上的外骨骼、Hubo机器人等更是吸引了行业内黑科技爱好者的好奇心。最近引起全民热议的网络直播和网红经济在GMIC北京大会的各方面均有体现。

在GMIC泛娱乐峰会上,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经纬创投、南山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均明确表示,直播会是下一个投资风口,要积极介入,寻找机会。而GMIC的嘉宾音乐人、投资人胡海泉则感叹:“我已经投不进映客了,但我一直在看新的直播平台的机会”。作为GMIC大会议程的分论坛之一,2016年“腾讯直播+”论坛则进一步彰显了腾讯全面布局企鹅直播、龙珠直播、斗鱼直播、腾讯直播四大平台的战略。

业界人士认为,2016年无疑是中国网络直播元年,在这一年,网络直播与网红经济的结合得以爆发,移动互联网真正迎来了“直播+”时代。对于网络直播快速发展的原因,易观智库互动娱乐行业中心高级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薛永锋认为,网络环境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已经迈入4G时代,流量成本下降,wifi高渗透,网速大幅提升,移动场景下直播更为顺畅。

此外,软硬件及技术水平的提升,包括摄像头、录屏技术,直播技术门槛和成本逐渐降低,秀场娱乐以及电商网红的出现,进一步推动直播的普及与用户认知,资本在其中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而LOL带动游戏直播的爆发,培养用户观看直播的习惯,提升主播身价及变现时间,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上升;90后、0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弹幕文化、直播三者高度契合也扩大了网络直播的需求。

相对于其他移动互联网视频产品,小米公司副总裁、小米互娱总经理尚进认为网络直播有着独有的特性,其交互性更强,可以与各行业结合,增加用户黏性,形成社群经济;另外,网络直播更加符合移动化的趋势,其商业模式可以由传统简单的眼球加广告向搭载多种商业模式转变。作为网络直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网络主播逐步走入公众视野,成为“直播+”时代的重要群体。

而专注于网红挖掘、网红经济产业链发展的天行者传媒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武卫民则以实际案例讲述了在网络直播的风口下如何打通网红经济产业链,用网络直播的平台进一步推动网红经济的发展。

对于网络直播的未来,行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认为网络直播也许只能火爆一时。易观智库分析师和直播平台则认同的观点是:网络直播和网红经济想要继续火爆,必须依靠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引入新的玩法和模式,完善平台功能和用户体验,同时加深社区深度,提升平台的社交程度,促进网络直播健康而有序的发展。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