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我国FTTH普及率低 转网能最快发展FTTH用户

马秋月
2016年06月17日08:34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FTTH普及率低 转网能最快发展FTTH用户

  在今天的“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中国FTTH论坛主席、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传输网和接入网技术委员会主席毛谦提出:“转网能最快发展FTTH用户。”

  数字显示:我国虽然FTTH用户总数达到1.2亿户,成为全球第一,但普及率还很低,只有19.5%,排名第16位。韩国普及率第一达75%,我国香港地区普及率70.5%、排名第四,台湾地区42.5%、位列第八。

  我国约有4.5亿户的家庭,即使达到香港目前的水平(即宽带中国2020年目标),还必须发展1.95亿FTTH用户,任务还是很艰巨。

  更何况迄今为止,容易发展的用户都已经发展了,剩余的用户都是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装宽带的。例如孤寡或独居老人户、贫困户、残疾人户以及不愿影响孩子学习的家庭等等。使得进一步提高普及率有较大困难。

  为此,毛谦提出转网能最快发展FTTH用户。“现有的xDSL用户是有宽带需求的用户;xDSL技术再怎么发展也难以满足用户百兆、千兆带宽的需求;从历年情况来看,xDSL用户专网为FTTH用户数逐年在增加,这是发展FTTH用户最快的方法。”

  数据显示:2014年xDSL端口比2013年减少968.7万个总数剩下1.38亿个;2015年xDSL端口比2014年减少3917.7万个,总数剩下5021万个;2016年3月底只剩下4448万个。

  因此,铜线宽带退网是必然趋势,这4448万的xDSL用户是FTTH的主要潜在用户。

  “大多数铜线宽带用户都在老住宅区,所以要尽快解决这些小区光纤入户难的问题。”毛谦说。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