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互联网+”十大标杆城市揭晓 北深广上排名前四

2016年06月17日08:33 | 来源:光明网IT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十大标杆城市揭晓 北深广上排名前四

“互联网+”十大标杆城市揭晓 北深广上排名前四

  2016年中国“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揭晓了中国“互联网+”建设十大标杆城市榜单。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四大超级城市占据了榜单前四席位。杭州、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和福州紧随其后。峰会现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美团大众点评网CEO王兴、58集团CEO姚劲波共同揭晓了这一代表中国“互联网+”建设最高水平的榜单。邬贺铨、倪光南两位院士与马化腾先生一起为互联网+建设标杆城市颁发奖杯。

  2016“互联网+”建设十大标杆城市的出炉是基于中国“互联网+“峰会现场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产生。中国“互联网+”指数是由腾讯研究院系统分析全网大数据,对全国351个城市进行的分析考量,而绘制的虚拟的中国数字经济地图,可视作全国各个省份和城市的数字GDP(Gross Digital Product)。据了解,中国“互联网+”指数的数据来源包括腾讯、京东、滴滴出行、新美大、携程、58、艺龙等中国主要互联网公司的2015年全网数据,总量超过70PB,相当于800个世界最大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的容量。未来,这份数字GDP或成为反映地区信息化进程的重要指标。

  中国“互联网+”指数覆盖移动互联发展基础、产业、创新创业、智慧城市四大板块,涵盖零售、金融、交通物流、医疗、教育、文化娱乐、餐饮住宿、旅游、商业服务、生活服务这十大行业,精准刻画中国数字经济地图,直观反映过去一年“互联网+”战略在全国351个城市的落地情况。

  中国“互联网+”十大城市榜单显示,一线城市的“互联网+”水平最高,北京、深圳、广州、上海位列榜单前四。而东部沿海地区整体也走在了“互联网+”的发展前列,各个细分产业都具备相对优势。许多城市的“互联网+”相对发展速度跑赢了GDP,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同时,西部城市也不乏亮点,部分地区抓住“互联网+”协同发展的新机遇,升级了传统模式并打造出高质量的数字GDP,具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作为“互联网+”指数的冠军城市——北京占据了“互联网+基础”、“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创业创新”三个板块的第一名。交通服务应用领先全国,仅小客车摇号查询就累计使用超700万次,而教育培训方面的APP上线量也排名第一,超过其后10个城市的总和。而深圳作为智慧城市分榜单的榜首,其智慧城市人口渗透率为全国最高。总榜排名第四的上海在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创业创新大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独具本地特色的图书借阅服务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与重庆两个西部城市凭借在“互联网+”领域的黑马表现异军突起,挤入全国城市排名前10。其中,排名第7的重庆在“互联网+城市服务”中,以“医事通”聚合了全市所有三甲医院挂号服务,便民程度领先全国。此外,位于重庆渝北区的腾讯众创空间,入驻项目总估值在腾讯所有众创空间已开园基地中排名第一,接近30亿元。而排名第6的成都,其华西二院首创了微信全流程就医平台,市民可通过“城市服务”入口一键获取从挂号到缴费的全流程服务。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