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Siri走到人生岔路口:要么改变要么死

任艳梅
2016年06月13日09:41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Siri走到人生岔路口:要么改变要么死

  当乔布斯在2011年最后一次登台、隆重介绍Siri时,看上去像是又一次数字革命的到来,然而5年过去了,Siri仍没有真正发展起来。据最新数据显示,70%的苹果用户极少使用Siri,苹果无疑有些尴尬。毫无疑问,用户不使用一种服务,最根本的原因是它还不够好,那么Siri究竟需要怎样的提升呢?

  惊人的现实:人们最多使用Siri设置闹钟

  目前的Siri相比发布之初时显然聪明了很多,但仍远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事实上,语音助手的初衷是在一定程度上代替触摸操作,类人工智能(包括语音识别、逻辑联想等)在这里起到关键作用。然而,据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调查发现,人们最多使用Siri设置闹钟而已,苹果在广告中大肆宣传的“非接触式”操作,完全没有在实际应用中体现出来。

  当然,这并非仅仅是Siri的问题。首先,语音助手类产品很难避免一个“尴尬癌”的问题,试想一下,在公共场合如地铁或餐厅,大声对Siri说“给我找找附近的酒店”,显然有些不妥。更致命的是,你可能获得的答案是“抱歉,我没明白你的意思”。

  Siri自身也存在很多弊端,比如封闭性等等,尤其是在谷歌发布助手应用、可以存在于多种应用中智能提供建议时,更让Siri显得有些弱爆了。

  Siri该如何进化?

  首先,语音助手最关键的部分便是语音处理,识别率更精准、应用场景更广泛是一个必然趋势。如果传闻属实,苹果会在WWDC 2016上开放Siri的SDK,让它能够应用在第三方应用中,这是对谷歌助手的一个有力反击。另外,如果再开发一款类似亚马逊Echo的智能音箱,采用伺服式的服务方式,让用户更多在家中使用Siri,也许是更为合适的。

  试想一下,如果Siri可以直接调用第三方应用,你可以直接点餐、叫车,不必进入具体应用进行复杂的操作,至少在快速应用方面具有一些优势。再比如,在家中通过音箱产品询问下天气、查询一个电影的放映时间或是控制智能家居设备,也要比先寻找手机再操作方便一些,也不存在隐私或是尴尬问题。

  苹果其实拥有很强的产品线,iPhone、iPad、Apple Watch都是很多人喜爱的小工具,它们都为Siri提供了潜在用户数量。但显然,苹果目前落后于亚马逊、谷歌,Siri急需获得突破性的提升,才能够摆脱鸡肋的现状。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