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猎网联盟首次规模升级 厦门警方携20家互联网企业加入

2016年06月13日08:16 | 来源:光明网-IT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猎网联盟首次规模升级 厦门警方携20家互联网企业加入

  记者从厦门“鹭岛反网络诈骗联盟”启动仪式上获悉,厦门市公安局及20家当地互联网公司将加入猎网联盟,实现诈骗数据共享和实时联动处置,联手打击网络诈骗。据悉,这是猎网联盟成立以来的首次规模升级。

猎网联盟首次规模升级 厦门警方携20家互联网企业加入

  当天上午,厦门市公安局推出防范打击网络诈骗犯罪新举措,发布“鹭岛反网络诈骗联盟”,首批联盟成员包括美图、美亚柏科、小鱼网和三五互联等当地20家互联网企业。

  记者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为推动警企民联动反网络诈骗,这一立足厦门的反诈骗联盟将与360公司等国内顶级互联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厦门市公安局及上述20家互联网企业将同步接入猎网联盟,实现成员之间的诈骗数据共享和实时联动处置。据悉,这也是猎网联盟成立以来的首次规模升级。

  厦门警方介绍,成立鹭岛反网络诈骗联盟旨在动员全社会力量,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在反诈骗数据共享、案件侦查支撑和反诈骗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发动全民举报,实现对诈骗网站等诈骗信息的快速封堵、精准防范及精确打击,构建“全民+全网”的反网络诈骗格局。

  而这实际上与猎网联盟成立的初衷不谋而合。公开报道显示,为了进一步提升警方打击网络诈骗的能力、推进反诈骗各方的合作共享,今年5月12日,在猎网平台(警民联合网络诈骗举报平台)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网安与360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猎网联盟。首批成员即包括360、百度、京东、58同城等25家主流网站,涵盖重点新闻网站、搜索引擎、大型商业门户、知名电商、生活服务平台、视频网站等各种类型,覆盖用户群体众多。

猎网联盟首次规模升级 厦门警方携20家互联网企业加入

  猎网联盟组建运行以后,360公司会主动把网民举报至猎网平台的诈骗数据、360网盾自行识别拦截的钓鱼网站和欺诈电话等数据和信息,第一时间同步推送分享给各联盟成员。联盟企业自行发现的各类网络诈骗线索也将同步推送给猎网平台和相关网站,由对应网站利用各自的技术和人工进行拦截和删除,防止诈骗信息蔓延。

  猎网平台负责人、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表示,猎网联盟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吸引了厦门警方和当地数十家互联网企业的加入,这既是对联盟反诈骗工作的认可,也将对联盟继续推进反诈骗各方合作、共同维护网民免遭网络诈骗侵害起到积极作用,“希望越来越多的各地警方及互联网同行能够加入到猎网联盟,充分有效地共享各自的数据资源,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网络诈骗的合力”。

  裴智勇说,猎网联盟得以成立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主要基于猎网平台的大数据线索串并技术优势。作为全国第一个警民联合的网络诈骗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成立一年多来,已为全国60多起网络诈骗案件提供了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支持。网民通过猎网平台举报的每一条网络诈骗犯罪信息,都会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关联分析和线索综合,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破案线索。

  另据厦门警方介绍,目前他们也在研发“警企民”联动的反网络诈骗平台,将与运营商、360公司等各方进行联动,围绕虚假信息的采集、研判和处置,建设反诈骗数据库,对诈骗信息进行全面收集、标识,实现事前精准防范、事后精确打击。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