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野蛮生长”的商业WiFi 退去虚火后该怎么走?

马秋月
2016年06月12日08:17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野蛮生长”的商业WiFi 退去虚火后该怎么走?

    如今人们拿着手机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少不了问一句:有没有WiFi?虽然我国一直走在提速降费的大路上,但是对于3G/4G流量资费较贵来说,人们对于WiFi的热情一直在增加。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商业WiFi设备和运营市场规模有望超1000亿。

  如此有市场前景的商业WiFi在走过野蛮生长期后,开始变得理性起来。那么退去虚火后的商业WiFi该如何走?业内人士表示需要跨过四片荆棘地。

  商业WiFi逐渐退去虚火

  2012年-2014年是商业WiFi的野蛮生长期,但这场以互联网模式的商业WiFi几乎很难获取盈利。首先,免费的WiFi已经断了前向收费的路,而目前在后向模式上,也基本上是流量的变现,例如移动广告、又或者与商家的O2O合作变现,很可惜,除开一些人流密集的场景或许能产生收益外,绝大部分是无法盈利的。

  因此,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商业WiFi已经走出野蛮生长的虚火,各运营企业开始扎扎实实地开展规模化运营。

  例如:去年Google启动纽约全城免费WiFi和WiFi热气球项目、香港建设首条免费WiFi街、世界互联网大会基地的乌镇WiFi以及一些无线城市项目的兴起,让商业WiFi继续跑马圈地。

  但是WiFi就像是一条路,连接着使用者和提供者,两者之间产生的数据才是商业价值所在。

  因此今年以来,国内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军线下商用WiFi市场,来争夺免费WiFi流量入口。例如:小米收购国内最大的WiFi广告运营商迈外迪,推出2万个免费WiFi热点供小米手机用户使用;阿里支付宝联合杭州树熊网络在支付宝钱包上嵌入免费WiFi认证服务;腾讯则通过旗下高鹏团购打造通过微信认证上网的YeahWiFi项目。

  实现“流量圈地”的美好前景需跨过四片荆棘地

  然则这场“流量圈地”的热情持续高涨后面仍旧是一片看得到前景的荆棘地。

  首先,目前在线下铺设免费WiFi热点的数量并没有形成规模,全国热点数量最多的迈外迪也只有2万多个。与中国庞大的手机用户相比,免费WiFi热点数量还是少之又少。

  而且这场WiFi运营市场-移动互联入口争夺之战,商业WiFi运营商仍旧面临着机会窗口期与快速的资金投入、设备成本与用户体验以及商业模式与经营现金流的挑战。具体来说商业WiFi遇到了成本、标准、市场和产品四大问题:

  从成本方面来说,硬件投入与运维成本高,为扩大热点数量,WiFi运营商以极低的价格提供给渠道商,或者免费提供给商户,并且提供免费运维服务,导致成本居高不下。

  从标准方面来说,硬件标准不一,网络接入服务拍照问题是隐患,商业WiFi的硬件区别与普通家庭路由器,在带机量和网络稳定性上具有特殊要求,但目前行业内并无相关标准;且以WIFI形式接入网络是否需要拍照资质,具有潜在政策问题。

  从市场方面来说,盲目进入市场居多,存在一定市场泡沫2012年国内WiFi运营商只有几家,短短2年时间相关企业已达到近千家,大量新入局者盲目进入市场,存在一定市场泡沫。

  从产品方面来说,产品同质化严重,可替代性高。WiFi运营商所提供的产品服务大同小异,均为免费网络+增值服务形式,可替代性较高。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还处在商业模式的早期阶段,大力推动WiFi应用的快速发展是主流。”

  具体来看,它的商业模式有三种,分别是硬件销售、流量变现和本地O2O服务。硬件方面,主要是提供传统的设备硬件和免费的商家管理软件;在流量变现上,主要则是通过控制获取流量入口,实现广告和应用分发来获得最终收入;本地O2O生活方面,可以实现扫描二维码关注或者线下消费线上支付等。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