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专家解读华为三星专利战:手机企业“出海”必经之路

2016年06月0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8日电  (赵超)近期,华为公司宣布在中美两地同时对三星手机提起专利诉讼,引起各方热议。就此,6月7日,人民邮电出版社蓝戈智库邀请信息通信、知识产权等领域相关专家,就此问题展开探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通信企业要走出国门,专利争端在所难免。此次华为起诉三星专利侵权,从某种意义上说明中国通信企业在专利市场上被动的局面已经开始扭转。

  手机企业“走出去”必须迈过专利关

  “企业想生存,专利是重要且必要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张俊霞认为,信息通信是一个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行业,已经形成一个标准化程度极高的全球产业链。企业如果想生存、发展下去,申请专利是重要而且必要的。

  张俊霞指出,信息通信从3G到4G一直在演进中,专利交叉现象较为普遍。据统计,有近18%存在相互印证关系,尤以通信企业与智能终端为甚。因此,专利申请对企业而言尤为重要。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认为,当前进入智能互联时代,知识产权更加重要。在知识产权这件事情上,如果企业没有准备、没有去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那以后的道路将会更加困难。

  项立刚表示,“我们即将要进入一个智能互联网的时代,智能互联网不仅是通信系统,也不仅是传统互联网,还包括智能硬件、智能软件、大数据、智能学习和计算的能力,这都需要一定的技术积累。”尤其是一旦决定走出国门,常会遇到专利诉讼。在手机行业,专利缺失阻挠了很多国内厂商走向海外。如小米在印度曾被爱立信起诉。

  北京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副总经理孙琦认为,很多手机厂商将在今年“出海”,因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普及率超过70%,而很多国家普及率不到30%,但国产手机厂商必须把专利努力从“口头”上付诸于实践。这也是中国科技行业走向海外的必由之路。

  中国企业被动局面开始扭转

  清博大数据公司副总裁傅文仁表示,近期华为就专利起诉三星,从某种意义上说明中国企业在专利市场上被动的局面已经开始扭转。国内的知识产权将会越来越严格,中国企业必须加强相关专利实力,华为在国外市场与三星的官司为国内企业起了示范效应。

  “另一方面,这也是中国实力的体现,华为这次出手,其根本原因就是华为的专利实力已经可以挑战巨头了,这是华为在专利实力乃至综合实力上的厚积薄发。知识产权就是核心竞争力。”傅文仁表示。

  据悉,此前华为和苹果达成交叉协议,而华为诉讼三星事件后,手机市场很快形成“花果山”的三足鼎立趋势。目前,苹果、三星、华为三家手机厂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约50%。

  多位专家表示,该诉讼给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带来不少启示,将促进更多企业正视知识产权的价值,为中国企业未来规模走向海外市场提供方向。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