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IDC:智能手机增长放缓 行业重点转向设备生命周期

文慧
2016年06月08日09:14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IDC:智能手机增长放缓 行业重点转向设备生命周期

  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在其最新报告中预测,2016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3.1%至14.8亿部,较2015年的10.5%和2014年的27.8%大幅下滑。预计2020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18.4亿部。

  新数据比该公司此前针对2016年所做的增幅预测低2.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成熟市场和中国地区出货量增长持续放缓影响。

  国际数据公司预计,诸如美国、西欧和中国等体量巨大的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增幅将在2016年保持较低的个位数水平,而日本和加拿大的增幅预计将分别缩减6.4%和6.9%。在所有这些市场中,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的行为正在发生多方面的变化。在运营商驱动的市场中表现为,逐渐从2年补贴合同过渡至按月付款计划。与此同时,许多以零售为主的市场的电子零售商渠道(在线市场)数量激增。

  国际数据公司《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Worldwide Quarterly Mobile Phone Tracker)项目副总裁瑞恩·里思(Ryan Reith)表示:“各地消费者在如何以及从哪里购买智能手机问题上越来越精明,这为设备制造商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并导致一些传统销售渠道丧失了对硬件流动的部分控制。2015年,通过电子零售商渠道出售的智能手机增加了65%,预计这部分设备将占到2016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约12%,这一比重较2013年的4%大幅增加。消费者对于他们想要的品牌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同时也有权对钟意的产品讨价还价。”

  除了几个智能手机普及率很低的市场外,其他地区的重点已经转向努力确保智能手机的生命周期不会进一步延长。国际数据公司认为,早期的以旧换新计划,如苹果所推行的这类计划以及更广泛的低价解锁装置,将在保持成熟市场中智能手机2年的生命周期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数据公司手机团队研究经理安东尼·斯卡塞拉(Anthony Scarsella)表示:“尽管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在整个预测期内的增幅只有个位数,但预计平板手机(屏幕为5.5英寸或更大的设备)将保持两位数增长,直到2019年,然后在2020年放缓至9.2%。供应商将继续在成熟和发达市场推出各种价位的大屏幕设备,除了配置更大的显示屏幕以外,这类设备还具备强大的多媒体功能。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厂商正在将其旗舰设备转变为平板手机,在预测期内,这类设备的平均售价仍将明显高于普通的智能手机:2016年,这两类产品的售价分别为383美元和260美元。

  各操作平台亮点

  Android:2016年,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设备出货量预计将增长6.2%至12.4亿部,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20年增加至15.7亿部。Andr oid继续成为大多数市场的主要操作平台,在微软的Windows Phone举步维艰之际,Android仍然是众多设备厂商最适合选择。预计采用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从占2015年出货总量的81%提高至2016年的84%,而平均售价从218美元降至2019年的200美元以下。虽然平台角度来看,Android占有最大份额,但设备制造商仍将通过不断尝试构建自己的用户界面,给用户带来不同的外观和感觉。

  iOS:预计苹果将在2016年首次面临iPhone出货量下降的问题:iPhone出货量从2015年的2.32亿部下降至2016年的2.27亿部。与过去几年持续增长相比,这一同比2%的预期下降是一个显著变化,同时标志着该公司面临一个重要时刻。国际数据公司认为,借助该公司率先推行以旧换新计划以及降低iPhone SE的成本等措施,苹果能够引导iPhone出货量从2017年开始恢复增长势头。苹果正继续致力于开发中国的一线城市市场,并积极尝试向印度和中东地区等高增长市场渗透。在所有出货的iPhone产品类别中,屏幕更大的iPhone 6 Plus和6S Plus的份额将继续增加,预计将从2016年的26%增加至2020年的32%。

  Windows手机:微软最近抛售剩余的诺基亚资产并宣布继续支持Windows手机,但其重点将转向企业用户,这说明Windows平台短期内将不会有重大变动。其设备制造商合作伙伴已经寥寥可数,而这一公开声明无疑也难以改变这种局面。我们能否看到Surface Phone问世仍是个问题,但即便这一产品问世,很可能也是一款高端设备,而不以大众市场为目标。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